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全流程监督严防“靠企吃企”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27 08:33:11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了解到,日前该纪检监察组开展了重点业务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专项调研,梳理出物资设备采购、工程建设(含招投标)、资金管理等八大类29个廉洁风险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相关业务部门和下级单位加强整改,完善体制机制,借助信息化等手段,防范化解各类廉洁风险隐患。

“我们结合近年来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中央巡视反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设计了调查问卷,采取不记名方式向集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监督部门、业务部门、技术人员等十类岗位2700多人开展抽样调查。”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纪检监察组还前往重点单位、相关业务部门,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谈话等形式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系统了解集团廉洁风险隐患存在的主要领域、表现形式特征及风险较高的关键岗位和人员。

在系统摸排、掌握底数的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认真分析总结,对各风险领域开展全流程监督,推动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在物资设备采购领域,鉴于集团大多数单位都要不同程度采购原材料、机器设备等,致使在供应商准入、招标或比价等环节,存在对供应商审查不严导致无资质单位中标或串标,不合规采购导致高价采购、超量采购,通过利益输送“靠企吃企”等风险。对此,该纪检监察组推动相关业务部门、下级单位持续完善招投标采购制度体系,合理确定强制招标范围及管理要求,明确招标关键环节,建立各环节独立审查或审批机制。同时,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标,督促优化电子招标采购管理系统,完善串标围标预警、辅助评标、招标过程文档管理、在线监督管理等功能,实现从招标公告到中标结果发布、实施全流程在线闭环运行,有效防范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等参与主体发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将严肃查处,并深入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该负责人说。

“在工程建设领域,合同签署、付款等环节廉洁风险较高,存在收受贿赂、签订虚假工程合同套现等隐患。”该负责人介绍,针对此类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合同基础管理工作的监督,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和下级单位修订合同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严格管控授权、签订、付款、验收、归档等关键环节,加强投标文件与合同约定的主要条款核对,严格审核合同结算条款,确保按合同约定付款,降低资金风险。

此外,为加强对关键岗位和人员的监督,该纪检监察组梳理明确合同管理、物资采购、外协外包等15个重点业务领域的62类不相容岗位,加强日常谈话提醒,要求常态化报备经商办企业等情况。同时,督促业务部门加强对不相容岗位的管理监督,一旦发现不相容岗位未分离情况,将及时做出调整。

上一篇:监督哨 | 蹊跷机票牵出绕道旅游     下一篇:监督哨 | 56.45元揪出“粮耗子”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