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 护航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4 09:08:09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研讨、现场监督等方式,紧盯资金使用管理、项目落地见效等精准监督,推动职能部门用好用活相关政策,护航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落地见效。

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闽宁对口协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对口协作的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闽宁协作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工作。

“闽宁协作项目涉及面广、项目数多,要强化机制保障,关注和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资金、项目监管机制。”日前,在约谈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对口协作处负责同志时,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提出要求。该纪检监察组采取定期会商研判、不定期沟通情况、随时谈话提醒等方式,贯通压实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职能处室的主体责任,督促和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围绕闽宁协作,开展会商研判2次,主动约谈9人,及时为闽宁协作项目顺利推进“疏堵清障”。

按照东西部协作战略部署,2021年6月,上海市浦东新区15名援滇干部从广东省珠海市干部手中接过结对援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接力棒。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包勇军也投身到了为期3年的沪滇协作对口帮扶工作中。作为上海援滇干部联络组怒江小组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包勇军告诉记者:“推进东西部协作,做好定点帮扶,资金保障是关键,也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从实践来看,只要管住资金问题也就管住了绝大部分问题。”

今年以来,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组建工作组,多次赴对口帮扶地区调研考察,实地督促指导项目进展情况,加大对重点项目推进和资金拨付的检查力度。工作组紧盯帮扶项目的预算执行、拨付分配、使用管理、审计考核等环节,对资金使用开展全流程监督,落实专款专用,确保项目安全。同时,工作组还深入查找帮扶资金使用中廉洁风险点,堵住帮扶资金风险防范漏洞,防范化解帮扶资金风险,让每一笔对口帮扶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确保对口帮扶资金项目“零”问题,做到既追求进度,更注重质量,让使用者满意,让群众得实惠。

为推动协作帮扶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今年4月,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了工作方案,按照专项督查、实地督查、督促整改落实三个阶段,针对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四方面内容,重点查党组(党委)履行政治责任、资金拨付和使用管理、项目建设管理、人才支持、区域协作落实、交流交往、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宁波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区(县、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与审计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找准监督发力点和切入口,及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掌握面上情况。

“在奉化的甘洛劳务人员工作、生活上有额外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吗?”“发改局、商务局等部门的帮扶政策落实得怎样?”近日,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东西部协作”专项监督组来到奉化区南山路的“甘洛之家”,实地调研劳务经纪人履职是否到位、消费帮扶是否落实、合作产业是否落地等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奉化区向对口地区拨付援建资金6456万元,已采购或帮助销售西部对口地区农特产品金额2100余万元。奉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们围绕组织领导、资金支持、智力援助、区域协作、工作作风等情况,梳理5方面18个廉洁风险点,重点督导履职不力、监管不严、作风不实等问题。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督促整改相关问题8个。”

上一篇:立足职能职责跟进监督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下一篇:巡察组在行动 | 臭沟渠变景观河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