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微故事|一张名单揭开虚假培训真相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5 08:34:51   浏览:

“组长,签到本上这个人我认识。他是重度残疾且长期卧床,之前我在乡镇工作时去过他家慰问。这期培训却有他的签名,还领取了误工补助。明显不合理呀。”今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科普惠农兴村项目进行巡察,很快在一本培训签到本上发现了疑点。

我们随即到该县残联调取信息,发现此人确实为一级肢体残疾,长期卧床不能行走。我们还发现科普惠农兴村项目第四期培训花名册和县残联提供的残疾人花名册几乎一模一样,说明很可能存在行培训之虚、套补助之实。

“要查清是否真的开过培训会,实际有多少人参加,把科普惠农兴村培训以及经费划拨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弄清楚。”组长要求深挖细查。

于是,我们找到获得培训补助的乐业县六为葡萄种植技术协会了解情况。

“我们协会真的举办了培训。但我要解释一下,因为部分村民不会写字,就让他人代签,所以培训签到笔迹很多是一样的。这个请你们理解。”该协会会长吴某振振有词地说。

“但是,根据我们逐一电话访问,名单上的很多人说自己行动不便,没法参加培训。这又该怎么解释呢?”我们把相关材料递给了吴某。

证据面前,吴某的“演技”显得拙劣不堪,很快吐露了实情。原来,2018年乐业县六为葡萄种植协会承接乐业县科学技术协会的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根据要求,需要举办不少于10期的培训活动,培训群众和会员不少于500人。吴某认为当时的实际情况不具备举办培训活动条件,就开假会、做假材料。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期间,违规套取培训补助资金共计3.5万元。

最终,时任乐业县科普惠农乡村项目验收组成员刘某等5人因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项目验收“搞形式”“走过场”受到相应处分。

为防止类似问题发生,乐业县纪委监委督促县科学技术协会对已经验收的培训项目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同时举一反三,对正在开展的培训项目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核查验收。(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纪委监委覃喜盼李安禄班贵妮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巡察组在行动 | 臭沟渠变景观河     下一篇:巡察微故事 | 巡纪联动揪出“私车公养”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