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严查违规批地占地整改弄虚作假 压实责任守护耕地红线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9 09:16:04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近日,青海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耕地保护领域履职不力典型案例,其中不少与旅游项目、景观工程建设有关。西宁市湟中区扎麻隆湿地公园景观工程、海东市循化县撒拉尔水镇风情度假小镇建设项目、海东市互助县班家湾鲁冰花海项目等文旅项目,都是在未取得用地手续的情况下违法占用耕地,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以发展旅游之名,行占用耕地之实,反映出个别地区和部门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不到位,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监管缺失、执法不严、查处不力等问题。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聂绪方介绍,在近年来查处的违规占用耕地案例中,旅游项目是“主角”之一。“归根结底是政绩观出了问题。某些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无数,对耕地保护红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觉得发展旅游比发展农业更‘高大上’,而且经济收益也更可观,所以才会在办理相关建设许可手续过程中一路大开绿灯。”

“交通条件便利又靠近规划建设的竜白生态湿地公园,如果单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考虑,在这里建设游乐场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耕地红线绝对不能触碰。”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此前砚山县违法批准征收200余亩耕地建设梦幻大世界游乐园和竜白公园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导。据了解,砚山县政府已组织完成竜白生态湿地项目涉及土地的复垦工作并通过州级验收,正督促开发商按照整改要求对梦幻大世界游乐园各项游乐设施进行拆除。

整治“非农化”“非粮化”,需要多部门协同发力。四川省古蔺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每季度分六个片区开展联合督导检查,收集问题线索。对检查中发现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对乱占耕地问题存在整改不力或整改中弄虚作假的,通过定期通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对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初秋时节,浙江省龙游县浦山村村南的大片田野里,收割机来回穿梭,随着齿轮转动,谷粒、稻草迅速分离,颗粒饱满的稻谷被倒入车厢。

“我们收到上级交办的反映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的问题线索后,成立核查组调查发现,该公司利用建设生态园项目之机违规占用26.793亩耕地,修筑堤坝挡墙、挖湖造景。”龙游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俊介绍,在及时将问题反馈给詹家镇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根据问题背后公职人员失职渎职情况,对4名相关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针对违规占用基本农田问题,龙游县纪委监委紧盯土地审批使用、执法部门日常执法等重要环节,对全县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治情况开展专项执纪监督,严查弄虚作假、“纸面销号”、党员干部直接或变相参与相关违规项目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监督检查8次,督促整改问题17个,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

守好耕地红线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大爷,您这地里的玉米长得可真好啊,今年镇里和村里干部跟大伙宣传过不能违法占用耕地的规定没?”不久前,黑龙江省嘉荫县乌拉嘎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立志村,就守护耕地红线宣传教育、普法等工作责任落实进行实地调研。

嘉荫县纪委监委督促负责农业农村工作的部门及乡镇党员干部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讲力度,提升全社会对耕地红线保护的认识。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畅通举报通道,向广大村民介绍电话、信件、网络等举报方式,引导群众主动提供关于违规用地腐败作风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背后的腐败作风问题。

上一篇:巡察组在行动 | 消失的低保金     下一篇:方圆谈 | 对诬告陷害零容忍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