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做实做细回访教育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3 08:23:57   浏览:

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回访教育作为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有力抓手,扎实开展“暖心回访、激励有为”专项活动,持续巩固健全“回访、教育、重塑”长效机制;湖北省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开展回访教育852人次,建立个性化“回访档案”,引导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勇担当善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持续丰富拓展回访教育工作内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正面疏导引导,将回访教育作为激励“跌倒”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力举措,帮助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放下包袱,促使其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既是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应有之义。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实做细回访教育,既打“板子”又开“方子”,既解“心结”又祛“心病”,坚决避免“一处了之”“一问了之”,在回访教育中体现监督执纪执法温度,真正让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和信任支持。

开展回访教育,贵在精准规范,切实增强做好“后半篇文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结合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身份、性格特点、工作生活、违纪违法性质情节,形成个人“画像”,杜绝“千人一面”,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通过了解掌握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对自身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认识、对处理处分的态度、工作表现、履职情况以及处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等,教育引导其改正错误、履行职责、遵纪守法,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刻在心里的敬畏”。强化回访教育结果运用,将回访教育结果作为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考核评价、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方面的参考依据,更好激发担当作为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不让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掉队”。同时,在回访教育中发现处理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的,要按程序及时督促相关单位依规执行到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回访教育不仅是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开展的一次再帮教,还是对所查处案件质效的一次再检验,要着力推动回访教育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压实“严”的传导、筑牢“廉”的防线、提升“治”的质效。(孙梦远)

上一篇:广安观潮丨提高纪律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下一篇:广安观潮丨敢于善于斗争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