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广安观潮丨敢于善于斗争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3 08:24:23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敢于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血与火的经验总结,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担当。《忠诚卫士——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录》一书选取了34名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全国荣誉、纪检监察系统表彰的先进典型,他们把敢于善于斗争体现到履职尽责中,不断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锲而不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党和人民的“战士”“卫士”,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

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一个个先进典型把对党的无限忠诚体现到与消极腐败现象的坚决斗争中。从公诉到反贪、从检察院到纪委监委,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曲涛30年使命不怠、劲头不松、情怀不变,始终冲锋在反贪惩恶第一线;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委常委,旗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超在办理自治区首例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并组织领导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中,面对叫嚣威胁,淡然回应“如果害怕你们,我早就不干这一行了!”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孙英多年来从事追逃追赃工作,从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到菲律宾马尼拉,她曾多次远赴境外,与外逃腐败分子斗智斗勇,为打赢反腐败追逃追赃攻坚战、持久战冲锋在前……他们坚定不移、一往无前,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练就了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把握斗争规律、提高斗争本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在斗争中才能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才能成长提高。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从学习中来,花大力气反复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掌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纪法衔接、办案安全等知识,夯实理论根基;从思考中来,定期总结证据收集、证据转化、法律适用、谈话方式等工作方法,加强复盘分析;从实践中来,强化实际运用,不断锤炼出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增强进行斗争的信心和底气。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推动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使得斗争起来有底气、有力量。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要站稳人民立场,把准斗争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清正廉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敢于善于斗争的底气所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一个永恒课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抓住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这一重要契机,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做实做细回访教育     下一篇:巡察微故事|"铁打"的会议记录"流水"的账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