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微故事|"铁打"的会议记录"流水"的账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3 08:24:57   浏览:

“龙泉庄村民小组2021年至2022年间报销的凭证中,多次用到2021年6月30日的一个会议记录复印件,但会议记录中并没有研究具体报账的事项,这是否能作为报账的凭证?”

“这些会议记录复印件中,有手写添加参会人员、涂改数字的痕迹。”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前卫镇赵官村委会开展巡察,在查阅龙泉庄村民小组报账凭证时,大量相同的会议记录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龙泉庄小组很可能没有对报账支出事项进行具体研究,报账材料是事关程序规范性和廉洁作风的大问题,必须仔细查证。小陈、小刘,你们再把村委会和其他小组的凭证仔细梳理一遍,看看是否还有类似的情况?”江川区委第三巡察组李组长说。

巡察组进一步筛查后发现,赵官村委会、赵官村民小组、云平村民小组也存在多次报账使用同一次会议记录的问题,涉及报销103次,金额15万余元,大部分为误工费、自办伙食费、聘用组干部工资和购买办公桌椅等。

随后,巡察组通过深入翻查资料,并与相关村组干部进行谈话得知,村委会为了省事,没有严格执行“三资”管理办法,做到每笔资金都经过“两委”会议研究审议,因此报账时无法提供相应的会议记录,为应付镇农经中心的报账要求,他们就用没有明确记录研究事项的会议记录蒙混过关。

“以会议形式研究集体资金支出事项,并不是‘走形式’‘做样子’,而是通过一道道关卡,逐层关闭资金不合理、不合规流出的口子。村组干部作为管理群众‘钱袋子’的人,必须遵守规定,决不能有侥幸心理。”巡察组对村委会的做法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反馈前卫镇和赵官村委会进行整改。

“我们认真反思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思想上有所放松、程序意识不强。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三资’管理制度和文件政策的学习,做到一事一议,严格守纪律、讲规矩。”村委会负责人说。

反馈后,前卫镇相关负责人对村委会进行了提醒谈话。同时,组织镇村相关人员学习“三资”管理办法、开展警示教育。(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委第三巡察组 沈娴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广安观潮丨敢于善于斗争     下一篇:调研 | 坚持风腐同查同治破解作风痼疾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