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组在行动丨下沉走访追回租金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30 21:36:08   浏览:

“我们家共领到2300元土地租金和务工费,太感谢巡察组了。”近日,在重庆市大足区龙石镇凤凰村被拖欠土地租金和务工费发放现场,村民陈大伯高兴地说。

事情要从今年2月大足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凤凰村说起。在下沉走访中,有群众向巡察组反映,该村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了自家土地,但却一直拖欠租金。

“我找过承包老板几次,但他总是说没钱,都拖欠快2年了。”村民杨大娘说。

为核实情况,巡察组随即找到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某。“我们村流转了296亩土地给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约定租期8年,每亩年租金300至500元不等,一年一付。”他介绍说。

“为什么有的群众反映没有收到租金?”巡察组工作人员追问。

“合作社确实存在拖欠土地租金问题,目前只付了1年,还欠2年。种植业本来见效慢,加上干旱少雨,导致蓝莓产量降低、品质不佳,合作社经营困难。我们也催了很多次,但对方就是拿不出钱。”刘某回答。

巡察组通过调阅土地流转台账、全面排查走访,掌握了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详细情况,其中共拖欠该村土地租金27万元、务工费20万元,涉及103户村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报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向龙石镇党委下发立行立改通知,并提请区农业农村委帮助协调解决。

2023年9月,通过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自筹、镇村干部协助销售等方式,筹集资金33.36万元,其中发放2022年度土地租金13.56万元,发放村民务工费19.8万元。剩余的13.64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承诺分期支付。

巡察组还督促龙石镇党委对辖区其他6个村(社区)土地租金拖欠问题,开展举一反三清理整治,共排查农业种植项目25个,督促相关企业或合作社兑付资金23.16万元。

在巡察监督推动下,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先后出台土地流转准入审查管理办法、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实施方案,并对全区土地流转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开展土地流转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区共化解土地流转纠纷14宗,兑付租金400余万元。(通讯员 余强 王廷志)

上一篇:广安观潮丨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     下一篇:巡察微故事丨反复修缮的沟渠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