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微故事丨反复修缮的沟渠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30 21:38:10   浏览:

“组长,你看这条沟短期内反反复复地修,难道是‘豆腐渣’工程?”看到同一沟渠的名字反复出现在修缮费报账记录中,巡察组小杨立刻警觉起来。

“单凭这点不能说明什么,查阅一下近三年的报账凭证,梳理出与这条沟有关的报账情况。”凭着多年的巡察工作经验,巡察组组长意识到这背后可能隐藏着猫腻。

去年8月,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岔河乡党委及所辖村党总支开展常规巡察。通过查阅财务资料,发现云美村委会在2020年8月至2022年4月间,同一条沟渠先后修缮6次,修缮资金95376元。

“工程名称虽不尽相同,有的增加‘水毁’字样,有的增加‘修缮’字样;具体表述也不一致,一会儿说从山箐修到村头,一会儿说从村头修到山箐。但不管花样如何翻新,地名却始终指向‘核桃箐’。”

“一年多的时间里修了6次,平均每3.3个月一次,这不符合常理。”

在组务会上,巡察组展开讨论、分析疑点。

“我们去现场勘察,弄个水落石出。”第二天一大早,巡察组一行直奔核桃箐实地查看。

“大姐,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向您打听一下,这两年这条沟渠能正常使用吗?”

“可以啊,没有什么问题。”

“去年七八月份雨季时,沟渠有没有被冲毁?”

“没有冲毁,好好的呢。”

“今年三四月份,有没有看见施工队在施工?”

“没看见。”

巡察组一连问了好几个在附近干活的村民,均得到类似的回答。

随后,巡察组来到云美村委会,向负责财务工作的村干部核实情况:“2020年8月以来,核桃箐沟渠修缮过几次?”

“记不清楚了,应该有三四次吧......”该名村干部有些支支吾吾、含糊其辞,脸上掠过一丝不安的神色。

“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8月至2022年4月间,核桃箐沟渠共修缮6次,这些工程实际都做了吗?”巡察组追问。

见事情已瞒不住,这名村干部沉默了一会儿,最终向巡察组说出了实情。

原来,村委会通过编造虚假合同,“移花接木”套取集体资金用于日常开支,本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神不知鬼不觉,最终还是未能逃过巡察组的火眼金睛。

峨山县委第二巡察组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该县纪委监委。经查,云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柏某伙同他人通过虚构工程项目的方式,套取集体资金50余万元。2023年9月,柏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相关涉案人员受到党纪处分。(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委第二巡察组 龙心灵 峨山县纪委监委 李瑞萍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巡察组在行动丨下沉走访追回租金     下一篇:经典常谈 | 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