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手记 | 讲解员成长记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18 09:02:57   浏览:

“过年回家了,想带孩子来家风馆看看这里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这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啊。”近日,家住兴业县葵阳镇榜山村的庞大哥带着一家四口来到兴业县家风馆参观。

连日来,兴业县外出务工的人员陆陆续续回到家乡,大街小巷洋溢着过年气氛。建在百姓“家门口”的家风馆也变得热闹起来,作为家风馆兼职讲解员的我也没闲着。看着大家饶有兴致地聆听我的讲解,思绪把我拉回了第一次兼职讲解的时候。

两年前的夏天,兴业县家风馆内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上墙的材料。我成了这里的“监理”,隔三岔五地奔走在各大展厅。6月下旬,家风馆的布展进入尾声,距离开馆只有两天的时间,“谁来讲解”成了摆在我们面前新话题。

“小杨,你来试讲一下,这些资料都是你收集的,你应该比较熟悉。”当天晚上,领导听完另外两位讲解员试讲后,突然点名了站在旁边的我。

我瞬间感觉心像要跳了出来,硬着头皮开始了“试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榜山村参观兴业县家风馆……”我一边讲,一边感觉脑子里像一桶浆糊,虽然嘴巴在动,却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

“不要太紧张,加油。”在我卡壳时,领导和同事们纷纷给我鼓励。

“就你了。开馆当天你负责讲解。”领导决定把任务分给我。

“还有两天就开馆了,我哪行啊。”面对突如其来的“艰巨任务”,我心里七上八下,发不出声。

“放心吧,只要再熟悉一下讲解稿,调整一下情绪,你肯定能讲好。”领导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她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

我平静了下来,手心里的汗加快蒸发,我紧紧握住拳头,心里那份忐忑化作动力,默默地告诉自己:我不能放弃,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

等大家都散了,我一个人拿着讲解稿,一遍遍地在家风馆里走,边看边驻足细想。

我再次翻看之前查阅的书籍和资料,琢磨相关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对讲解稿查漏补缺。讲解稿“修缮”完成,我开始一次次沉浸式试讲。饭桌上我“喃喃自语”,睡前督促自己练两遍,连走路都试着学习视频上专业讲解员的举手投足……

“今天的讲解就到此结束了,希望大家都能从中传承优良的家风,将优良家风发扬光大、绵延不绝。”功夫不负苦心人,我的解说获得了众多参观者赞赏,我也渐渐成长为大家口中的“金牌讲解员”。

“很有意义,每次听你讲解都让我在沉浸式中接受了教育。”讲解结束,参观者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在我看来,每一次的讲解经历,也是我的一次成长蜕变和学习。(广西壮族自治区兴业县纪委监委 杨传霞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手记 | 海上清风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