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河南:筑牢抗冰雪保民生监督防线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08 16:55:49   浏览:

连日来,河南遭遇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灾害种类多。以雪为令、闻雪而动,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交通畅通、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防寒抗冻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减轻恶劣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

春节前后,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承载着无数人平安返乡和出行的期望。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该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出现道路积雪结冰,给交通运输和出行安全带来挑战。河南交投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实时关注全省天气变化,深入除雪融冰一线,督促有关单位精准分析研判各地区路况,及时掌握除雪保通工作进展,科学规划监督任务,动态跟进监督,全力以赴保通保畅护平安。

“我们在全市各路段投入雪磙44台、雪铲19台、撒布机8台、铲车3台、推平机3台,撒布融雪剂95吨。”2月4日下午,濮阳市迎来新一轮降雪,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到城管指挥中心督导道路冰雪清除和应急值班工作情况,督促驻在单位对主干道、桥梁涵洞、医院等重点路段点位及时除雪融冰。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深入驻在单位一线对装备检修、人员车辆集结、运力调整调配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地铁、公交等交通运输部门科学调整运营服务时间,保障群众出行。确山县纪委监委聚焦应急物资储备、交通设施维护、人员值班值守等方面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多措并举防风险、保安全。

冰雪之下,除了出行安全,确保水电气稳、“菜篮子”足,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节也是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关注的问题。南阳市纪委监委组织相关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深入供热企业、用暖小区,重点就供热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供热服务保障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供热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佳节期间,又恰逢连续降雪,肉蛋奶、米面油等备货是否充足、价格是否稳定?近日,鹤壁市纪委监委成立“室组”联合督导组,深入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对极寒天气下年货供应、物价稳定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群众“菜篮子”供应充足且价格平稳。

为有效应对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价格波动,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濮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部门组成督导组,对各县区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进行督导,督促监管部门提高巡查频次,严厉查处哄抬物价、以次充好、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项城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市场价格行为提醒书,加强对民生商品的价格监管。

特殊时期,更要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多次深入民政部门,督促落实低保人群临时救助和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排查老旧房屋安全隐患。上蔡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众等进行走访,排查住房、用电、用气等安全隐患,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大雪过后,要及时清扫大棚内及周围积雪,避免积雪压实和冰冻,同时还要加强保温,保证蔬菜不受冻害……”2月5日,舞阳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辛安镇刘庄村蔬菜基地,指导农民科学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当前正值“菜篮子”产品消费旺季,也是蔬果生产的关键时期,持续雨雪冰冻天气给农业生产和棚菜种植群众带来困难。舞阳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发布《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确保安全生产的通知》,及时给予防寒抗冻技术指导,同时,督促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科学分析研判,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博爱县纪委监委紧盯蔬菜防冻保供关键环节,综合运用“探头式”“清单式”监督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对全县蔬菜种植、销售、库存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制定方案,畅通渠道,着力打通蔬菜管护产销堵点。兰考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开通农业保险绿色理赔通道,加快定损赔偿,对受灾农户做到第一时间勘察、优化理赔手续,切实守护农民权益。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不畏严寒、深入一线,上门走访了解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情况,积极开展铲雪除冰、慰问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将持续聚焦保畅通、保民生、保供应等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压紧压实各地区、各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行。”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上一篇:山东邹城:统筹衔接多方监督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