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山东邹城:统筹衔接多方监督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4:40   浏览:

2023年以来,山东省邹城市探索在镇村建立“多方监督”力量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效衔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大联动、全覆盖、近距离、常态化”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体系,聚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该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找准村级小微权力监管的短板和盲区,制定出台《关于统筹衔接“多方监督”规范村级权力运行的工作措施》,整合多方监督力量,精准把握各类监督主体的内涵外延、职责权限、运行机理,制定信息互通、廉情研判、问题转交等29条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各类监督力量配合不紧密、衔接不顺畅、工作合力不强等问题,推动实现与镇街纪检监察监督的无缝衔接。

“统筹‘多方监督’力量与镇街纪检监察监督协同贯通,不是简单叠加,而是在各司其职的前提下进行融合,实现‘1+1>2’的监督效果,有效避免监督缺位、问题处置不及时、不精准等情况。”邹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段祥荻介绍说。

为放大监督聚合效应,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纪巡协同贯通,在巡察组进驻前,督促镇街纪检监察组织主动对接沟通,通过强化巡前交流,让巡察组及时全面掌握村情、民情、党群干群关系实情,增强了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在具备条件的村居,积极推进村党组织纪检委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两职合一”,做到村务、党务一体监督,有效解决之前监督内容重合、职责划分不清、监督资源浪费等问题,提高了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组织镇街开展村级财务支出专项分析,各镇街纪检监察组织督促农经、财政、民政等镇直部门,选定1-2类村级开支事项进行重点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堵塞管理漏洞。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完善考核机制,强化分类培训,定期监督检查,推动统筹衔接“多方监督”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织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网。去年以来,全市召开村级廉情分析研判会33次,推动解决问题55个,发现线索32条,查处1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上一篇:湖南:发挥纪律学习与警示教育的综合效应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