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湖南:发挥纪律学习与警示教育的综合效应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4:12   浏览:

湖南省纪委监委利用年度反腐大片《忠诚与背叛》热播的契机,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穿全片,以案释纪,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教训是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死死地守住纪法这个底线……”郴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民政局局长李志珍在片中声泪俱下的忏悔,给与会人员带来强烈震撼和深刻警醒。

1月31日,省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现场播放《忠诚与背叛——2023湖南正风反腐警示录》,现职省领导、全省14个市州委书记、省直单位“一把手”在主会场,各市县四大家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观看。当晚和次日晚,这部警示教育片分上、下集在湖南卫视播出。

该片以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主线,聚焦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家教不严、家风败坏,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和“四风”问题等党员干部容易“跑偏”“走错”的薄弱点,选取17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每一个典型案例都有相对应的纪律条文解读,让党员干部在鲜活的案例中接受警示教育,更加深刻学习领悟《条例》的本质要求,进一步督促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针对《条例》第五十六条关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有关规定,选取湘西自治州委原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原州长龙晓华对落实中央开展“锰三角”矿业污染治理阳奉阴违、敷衍整改的案例,让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到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执行不变形、不走样。

针对《条例》第五十七条关于“政绩观错位,违背新发展理念、背离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有关规定,选取湘潭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炯芳“急于出显绩”、大肆违法融资举债搞“面子工程”的案例,让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片中还通过湘西自治州、益阳市多名领导干部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期间违规吃喝等典型案件进行说纪,让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纪律红线“不可触碰”。

“既是一次生动鲜活的纪律学习教育,也是一场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长沙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重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以案为鉴、时时自省,自觉把纪律作为约束自身行为的戒尺,始终保持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注重把纪律教育与党性教育贯通起来,让宣传阐释走‘新’更走‘心’,推动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蒋伟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黑龙江向阳:打造学习型机关 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充能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