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怀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10 20:12:16   浏览: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怀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日)

潘 忠 苗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怀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我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安排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郭家满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和“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几大班子领导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大力支持纪检监察组织履职尽责。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带领全县纪检监察组织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监督执纪、监察执法工作全过程,定期向市纪委和县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重大事项、重要问题以及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事项,均严格按程序请示报告。常态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聚焦“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政治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确保政令畅通。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以有力纪法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对标对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全过程监督,督促71名党员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涉及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约谈函询等问题作出说明或检查。严把选人用人关,共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787人次,对5名拟提拔重用人选提出否决意见、1人提出暂缓使用意见,建议取消29人、9个单位评先评优资格。

(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围绕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作风建设、公务用车等明察暗访,检查旅游区、农家乐、机关食堂等场所,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了个别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和违规接受吃请问题,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乡镇党委、乡镇纪委予以问责并通报全县。协助县委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梳理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持续强化警示警醒。

(三)扎实推进专项整治,群众利益得到维护。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进“毁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及推动工作不力等问题线索。扎实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类资源谋取私利和集中治理作风不实等工作,以有力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持续强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结合机构改革,优化巡察队伍配置。完善巡察工作制度,修订《中共怀宁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时调整《怀宁县委巡察工作全覆盖实施方案》,明确对全县328个党组织巡察全覆盖。2019年共开展对27个单位、109个村(社区)的常规巡察,对3个贫困村进行巡察“回头看”,对18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专项巡察,实现对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县级国有企业巡察全覆盖,全县巡察覆盖率85%。开展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

(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监督实效持续增强。提请县委出台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职责任务清单,制定同级监督重点任务清单,推动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单位提请县委通报表彰,对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组织拟提拔重用人员参加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强化纪律教育。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规定,对违纪违法问题启动“一案双查”。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县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状况开展分析、综合研判,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办,督促整改到位。

(六)稳步推进体制改革,反腐效能有效提升。扎实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优化纪检监察资源力量配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实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同步启动,对违纪问题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审查,对违法犯罪问题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标准取证。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实现留置措施与刑事强制措施、监察调查与审查起诉的有序衔接。积极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提请县委出台向乡镇派出监察机构的实施方案,向20个乡镇派出监察组,在全县243个村(社区)设立监察监督信息员。

(七)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19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33件、问题线索212件,立案154件,处分177人,主动投案2人,追缴违纪违法款230余万元,进一步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巡察建议书共24份,推动以案促改、举一反三。认真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反腐败协调工作,严格落实问题线索通报移送、办案协作等规定。扎实推进追逃工作,在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下,追回外逃人员2名并移送司法机关。收集近年来查处的涉及我县10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忏悔录,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读本。组织报送的《初心与坚守》专题片,入选“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库”。

(八)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能力素质不断增强。注重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工作,通过以案代训、集中培训、纪法夜校等形式,增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抽调40余人次参与县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县委巡察等工作,选派9名优秀干部参加省、市纪委审查调查等工作,在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贯通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程序和审批权限。专项整治“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会监督”问题,努力提升监督质效。专项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处置更加精准、制度更加完善、回应群众更加及时。开展以杨锡怀、邱大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的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担当尽责。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少数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同程度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少数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个别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偶有发生;纪检监察组织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一定程度存在,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派出监察组)监督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和水平还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怀宁提供坚强保障。

做好今年工作,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职责使命,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守初心使命,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强化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协助县委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做实政治监督。深化“三查三问”监督机制,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防境外输入,强化随机检查和专项督查。紧扣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困难群体帮扶等领域,整合力量主动监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脱贫攻坚重大任务落实,强化对“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以及脱贫后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直查直办和督办交办力度,对“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整改,开展专题监督、实地督导,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质量。

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抓紧抓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中央督导组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线索移送、案件研判、情况通报、沟通反馈等协作机制。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摸排线索,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紧盯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通过提醒约谈和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监督管理制度措施健全完善。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紧盯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广大群众保质保量享受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监督、群众监督作用,不断提升治理成效。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四风”明察暗访,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拓宽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对享乐奢靡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深挖细查,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加强“四风”发生情况分析研判,对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易发多发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果回应群众关切。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努力提升治理效能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监督信息员)作用,实现对履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持续深化乡镇纪委书记、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制度,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管理、监督和指导。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规定,定期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报告工作。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督促派驻机构切实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和其他干部的监督,加强对驻在部门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监督。完善派驻机构考核办法,有效发挥派驻机构协作片作用,定期调度派驻机构履职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协作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合理优化设置。

(四)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充分履行监督首要职责。聚焦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内容,加强同级监督和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发力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实效。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等形式,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住“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注重加强基层监督。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盯紧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力度,督促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强化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保障制度执行。探索建立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完善制度规定,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始终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精准问责、规范问责、慎重问责,建立运用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制度机制,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

(五)构建联动工作格局,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政治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积极配合、参与县(市、区)交叉巡察。组织三轮对29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对8个单位巡察“回头看”,对整改不彻底、虚假整改的部门开展“点穴式”巡察。建立健全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推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全面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制定整改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及时对账销号,确保整改执行到位,整改落实不打折扣。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察,加强巡察整改全过程监督。探索建立整改成效评估机制,健全整改公开机制。紧盯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整改不彻底、边改边犯等问题,持续开展巡视巡察整改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六)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对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紧盯“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问题。加大国企、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深化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行动,完善信访举报受理、转办、核查、反馈等制度,着力提升线索处置效率和质量。完善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职能,扎实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查改并举,健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工作机制,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查找管理漏洞、建章立制。及时梳理并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查找制度空隙,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有效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通过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教育宣讲,分类分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醒。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三、纵深推进“三个以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强化自警自省;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排查问题、剖析症结;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重点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一)聚焦整治重点聚焦扶贫、生态环保、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巡察整改等领域,加大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问题发现、整改落实、跟踪督办、甄别销号、结果运用等机制,健全分管县领导牵头整改、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政治保障专班跟踪督办的合力整治机制,推动矛盾化解、问题解决、工作落实。

(三)严肃执纪问责。对问题不解决、任务不完成、工作不负责的,严肃查处、严肃问责,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纪检监察组织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提高精准处置、精准调查、精准问责能力。

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走在前、做表率。以机关党建为引领,锤炼政治品格、增强政治能力,打造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履行监督专责。

持续提高履职本领。进一步强化全员培训、精准施训,加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息技术运用等专业培训,提升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实战练兵,采取选派年轻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学习锻炼,选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县委巡察、县纪委监委工作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深入学习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提升境界情怀,增强斗争勇气,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培养交流力度。

强化自我监督约束。进一步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稳步推进检举举报、监督办案等平台建设,加强对留置和“走读式”谈话的安全管理,守牢安全底线。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怀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中共安庆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下一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