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3-25 18:01:04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 年5月12日至2021年5月2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7月2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强化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各部门,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制定了《县民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具体内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民政局党组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新建制度6项,修改完善制度26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党组职能未履行到位”的问题:一是申请刻制了“中国共产党怀宁县民政局党组”公章。二是印制了中国共产党怀宁县民政局党组文件红头,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及人事任免等通知均以党组文件印发。三是换届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结合职责和分工由党组会研究成立换届委员会。

(2)针对“议事规则执行存在偏差”的问题:一是对《县民政局党组工作规则》进行了全面深入学习。二是推荐党组成员和研究二级机构负责人等事项按要求逐一表态。三是学习《关于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的通知》,收回违规发放的补贴资金。

(3)针对“机制建立不完善”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怀宁县殡管所内部管理规定》,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二是在职工大会上对相关问题进行通报。三是制定下属单位监督管理制度,会同派驻纪检组到殡管所进行检查指导。

2、重点工作落实不够坚决

(4)针对“帮扶项目推进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对菱湖村再次拨付帮扶资金。二是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对接,会同县水产中心技术人员到村进行专业指导。三是主要领导到村对两委换届工作进行指导。

(5)针对“乡村振兴工作宣传氛围不浓”的问题:一是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通知》。二是召开乡镇“一约四会”专题培训会,提升全县民政干部业务能力。三是发放民政乡村振兴宣传册,提升民政领域乡村振兴工作宣传氛围。

(6)针对“养老服务保障机构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作用,已解决县老年服务中心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协同住建、资规部门,联系第三方机构,完成石镜敬老院的消防验收。三是经平山镇政府研究决定,关停大洼敬老院,居住老人将合并到平山敬老院。四是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监督,健全完善各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措施,加强隐患排查,实行闭环管理。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二是对《县民政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县委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进行了深入学习。三是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安排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党组负责人对意识形态相关材料严格审核。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8)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安排了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纪检联络员,并分别对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建立工作提醒制度,明确联络员职责。三是对县委办《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开展谈话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行深入学习,按要求开展廉政谈话。

(9)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凡召开党组会议均通知纪检组参会。二是对《县民政局党组工作规则》及“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深入学习,加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

5、形式主义时有发生

(10)针对“材料存在雷同现象”的问题:一是安排专人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在职党员按要求自己撰写个人发言提纲。

二是对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进行深入学习,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流程。三是会同纪检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1)针对“低保审核材料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会同市民政局开展低保等社会救助业务培训。二是印发《怀宁县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委托下放审批权限至各乡镇人民政府。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到乡镇检查指导低保审核审批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入户抽查,对乡镇低保档案材料全面进行检查。

6、执行财务规定不严

(12)针对“工程实施不规范”的问题:已提供县救助站工程相关情况说明和工程量变更资料。

(13)针对“政府采购规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机关及下属单位相关业务人员对招标采购管理制度的学习。二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规定进行招标采购。三是会同纪检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14)针对“资金支付不合规”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职工学习。二是追回多支付的税金。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四是退回违规发放的加班补助。

(15)针对“票据管理使用不合规”的问题:一是通知在外地的退休人员,要求体检必须当年完成。二是对未开具的培训费发票进行补开,附入账册。

(16)针对“大额使用现金”的问题:一是要求局规财股加强对县殡管所财务规范管理的力度,加强单位现金管理,严格规定现金支付范围。二是组织职工学习财务管理制度。

(17)针对“账务处理错误”的问题:一是整理并提供慰问费单据、凭证及台账。二是将法院受理费调整为其他应收款项。三是殡管所伙食补贴调整冲减“其他应付款—伙食补贴”。四是加强财务制度学习,要求相关人员在后续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制度。

(18)针对“应收款项未及时结算”的问题:一是收取县殡管所下设供电户电费并提供相应凭证。二是加强下属机关管理,要求县殡管所加强单位后勤、财务管理,堵塞漏洞。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7、党内活动开展不规范

(19)针对“党内活动开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要求党总支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并对下属支部进行全面排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二是对巡察反馈情况进行通报。三是要求各支部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8、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存在错误

(20)针对“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存在错误”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培训,对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县直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进行深入学习。二是整理完善换届选举材料,并要求殡管所支部安排专人做好会议的签到、记录工作。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9、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

(21)针对“会议餐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根据规定补齐完善相关凭证。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修订完善公务招待制度,要求会议用餐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22)针对“差旅费管理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怀宁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二是完善相关报销凭证。三是将相关情况在职工会议上进行通报。

(23)针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的问题:一是要求规财股相关责任人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认真梳理往来账遗留问题。二是不用支付的部分予以核销并做好备查登记。三是进一步加强单位往来款项管理。

10、整改后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24)针对“‘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根据规定整理完善询价采购资料。二是要求下属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向局汇报,并组织学习“三重一大”制度。三是完善财务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财务支出的监管。四是会同纪检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5)针对“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补充完善相关就餐材料。二是在廉政谈话中对福利院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三是要求责任单位完善相关手续,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规定,组织学习公务接待制度。

(26)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要求殡管所完善车辆管理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并组织职工进行学习。二是将相关情况在职工会议上进行通报。

(27)针对“报销手续不齐全”的问题:一是组织职工学习财务制度相关内容。二是严格执行报销流程,督促各责任单位进行认真核实,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资料。三是要求财务人员在工作中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8)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将救助站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并进行登记管理。二是将办公桌及档案柜补登记入固定资产,在办公用品附件中把固定资产挑出,单独记账管理。

(29)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要求各支部组织认真进行学习,严格贯彻落实。二是按要求开展党课和集中学习,规范学习内容,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三是将巡察反馈情况在各支部大会上进行通报。

(30)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补充提供相关缴纳凭证。二是强化对党员的教育引导,促使党员依法履行党员义务,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组织党员学习党费收缴制度。

(31)针对“党员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通知潘某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动员汪某将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三是完善党员大会签到记录。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民政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4610058;邮政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71号;电子邮箱:aqhnxmzj@163.com。

上一篇:三桥镇党委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三桥镇党委关于九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