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怀宁: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来源: 安庆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1-11 09:08:34   浏览:

怀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汪恭礼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战略部署,高瞻远瞩、提纲挈领、举旗定向。通篇贯穿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彰显更大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是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必须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发展大局保驾护航。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制定印发《2022年度怀宁县纪委监委政治监督清单》,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监督等5个方面,列出问题清单30条,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对全县87个单位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精准画像,将政治监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向县级领导干部提出《关于进一步履行好“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建议》,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关键少数”从思想根源上提高政治认识,以“头雁”引领带“群雁”齐飞,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提升,不断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巡视整改工作全流程,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怀宁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始终注重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保持更强定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出了工作任务要求,明确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信号。我们将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在抓实监督检查上下功夫,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挪用截留、套取冒领民生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筑牢“不能腐”的后墙,擦亮用好巡察利剑,坚持政治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推动被巡察单位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制定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及督查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监督机制。对于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从制度上预防腐败问题及不正当行为;培植“不想腐”的自觉,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七进”(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医院)活动,构建廉洁文化大宣教格局。扎实推动年轻干部“清廉成长十个一”“清风传家”家庭助廉、“清风入企”廉洁从业等系列教育活动,做优邓稼先家风家教展、廉洁文化主题书画展等廉洁文化宣讲载体,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服务保障民生上体现更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协作区靠前监督、贴近监督优势,健全完善“室组地+协作区”监督模式,整合人力资源、连点成片、协同作战。进一步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应用工作,围绕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惠民资金等领域,找准影响民生福祉的“急难愁盼”事项。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完善群众点题、部门联动、条抓块统、领导督办等做法,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始终强化自身建设,在建设干部队伍上提出更高标准。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自我革命,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突出领导带头、示范带动,精心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大学习,形成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结合实际学的良好氛围。持续抓好全员培训,深入推进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大提升攻坚行动,以“大练兵”“大比武”“大走访”“大督查”四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运用政策策略等能力。强化自身管理,制定出台《怀宁县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考核、任免交流、纪律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纪律部队”,我们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完善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提振工作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德耀怀宁”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活动举行     下一篇:陈宏深入部门、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