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厦门:坚持标本兼治 持续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30 17:59:05   浏览:

“管党治党责任是各级党组织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也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政治保证。全市国资国企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次释放出纵深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

厦门市高度重视国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的同时,注重从根源上清源净流、固本培元,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党的十九大以来,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海翼、夏商、建发地产、杏林建设等一批国企腐败案件,持续释放严肃惩治的鲜明信号。同时,紧盯重要节点,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扎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并督促国企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务差旅、工会经费以及津补贴等相关规定,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树新风。

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是带领国有企业发展的“火车头”,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是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日前,《关于加强厦门市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监督管理的意见》正式出台,从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对加强全市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监督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全市各级国有企业纪委也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厦门特房集团纪委将政治谈话作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抓手,推动问题整改和政治生态优化。厦门市政集团纪委书记逐一同成员单位党委班子主要领导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以谈心谈话体现严管厚爱。

此外,厦门市各国有企业探索构建各类监督横向贯通融合、纵向穿透到底的“大监督格局”。如,厦门建发集团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集团纪委牵头制定《“1+X”专项督查联动工作制度》,打破纪检监察部门与监事、审计、财务等各监督主体之间的信息壁垒,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领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完善防控措施,织密监督网。

在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修订完善《厦门市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把制度建设作为国企落实廉洁合规工作、治理腐败源头的核心措施来抓。

廉洁文化建设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深入开展国企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对于构建国企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至关重要。厦门市纪委监委与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联合举办“中国厦门首届廉政漫画展”,展览结束后,在厦门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全市各大国企纷纷举办廉政漫画巡展活动,将清廉之风进一步吹进国有企业。此外,厦门市纪委监委在厦门图书馆设立“清风书屋”后,厦门象屿集团、厦门安居控股集团等国企相继在企业设立“清风读书角”,开展常态化廉洁文化学习教育,推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努力营造国企崇廉尚廉的廉洁文化氛围。(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江苏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巡视22个县市区 推动统筹抓好防疫情和促发展     下一篇:中国东航:深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