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国东航:深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30 18:00:03   浏览:

近期,中国东航党组召开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工作会议,要求在保证安全、防住疫情的基础上加快复工达产。针对投资公司产业项目多、资金量大、人财物高度集中的特点,中国东航纪检监察组以深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为抓手,督促投资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6月上旬以来,中国东航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卫东实地调研多家投资公司,6月14日组织集团9家直属投资公司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体系建设4方面举措,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盯“关键少数”,深入检视对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行使权力监督制约的薄弱环节,东航金控、东航租赁等资金密集企业经常性开展各级“一把手”约谈,把好投资项目评估、决策和运行风险防范关,加强对日常资金管控、重要股权(证券)交易等高风险业务检查,扎实落实“管资本”的相关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紧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东航投资规范采购招标平台,依托平台统一信息发布、流程操作、采购价格管理、专家库管理,实施电子公开招标、线上开评标,做到全程公开、过程受控、永久追溯。

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涵养央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东航集团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定期听取同级纪委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促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重任,支持、指导和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对直属37家单位纪委提交的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和班子成员画像材料认真进行审核,共提出4方面19项问题,督促各单位纪委针对存在的问题推进整改落实,打好“组合拳”,做实做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后半篇文章”。

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因企制宜、因企施策,紧扣业务过程,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控体系,东航产投推动建立廉洁承诺书年度填报机制,推行实施“强制休假”离岗检查机制,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抽查,规范权力运行。推动落实《中国东航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东航食品积极开展纪委书记送课下基层、各级“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等活动,编发4期廉政文苑,以小微权力、年轻干部自我约束为专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聚焦老问题和新动向,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餐饮浪费、接受供应商宴请或其他合作伙伴馈赠礼品、礼金等问题,东航进出口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先后对存在寄送购物卡、礼品等违反廉洁从业协议行为的4家合作方,采取约谈、警告、下调合作评价等级、列入“黑名单”等方式进行处罚。

持续用好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量和效果。督促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东航物流正确处理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在公司混改过程中探索成立公司道德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有效降低决策风险和经营风险。探索构建各类监督有效贯通机制,东航投资基于对建筑行业生态研究分析,不断健全完善监督定期会商、专项工作配合、联合检查督查、联动处置线索和监督成果运用等工作机制,链接利用政府相关平台资源进行风险自动识别,组织承建单位等签订廉洁承诺书和同创共建协议书,加强监督工作横向协同。实现网格化监督全覆盖,东航进出口加强与内控、合规、审计、财务等监督机制贯通融合,共同梳理汇总廉洁风险防控点145个,组织支部纪检委员履职报告,坚决实施末位谈话提醒、末位轮岗制度,督促各支部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当好“监督员”。(中国东航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郭兴)

上一篇:厦门:坚持标本兼治 持续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下一篇:杭州: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