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持之以恒 久久为功

来源: 县资规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11:45:22   浏览:

2023年1月7日至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电视政论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该专题片是党的二十大后首部反腐电视专题片,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忠实纪录,生动展现了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立场。在观看完4集专题片后,我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对自己当前的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

来之于民,用之于民

观看《第二个答案》专题片后,我对公权力的运用有了更多的认识。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进程中,对于权力的制约与运用是一个长久的课题,但可以明确一点,即权力来之于民,也必须用之于民。

傅政华丧失理想信念,拉帮结派、利令智昏,利用手中的权力不是用权为公,而是以权谋私;张新起收受贿赂,让权力为资本大开绿灯;龚武生、李荐国相继将权力伸向医疗领域,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他们在主政期间之所以在贪污腐败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就是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对权力“来之于民,用之于民”缺乏清醒的认识和基本的敬畏。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权力来自人民群众,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一旦权力脱离群众,与资本勾结,就会严重影响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而影响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尤其是地方“一把手”官员滥用手中权力,会严重影响主政地区的政治生态,最终受影响的仍然是普通百姓。

作为一名新晋的公职人员,应该清醒认识到这种身份的重要意义,时刻将廉洁自律放在心头,落在行动上。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保持不断学习的良好习惯,在忙碌的工作中也要抽出时间学习思想理论,紧跟党的领导,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不断反思总结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言行,保持廉洁自律的习惯;养成风清气正的行为规范,清楚地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哪些事情又是人民群众嗤之以鼻的,不断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形象。

立足长远,依规办事

专题片第二集《政治监督》中的典型案例深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做到这一点,每一位共产党人,特别是公职人员要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周围,清楚未来中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要对“国之大者”深入理解,在具体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时,还要按法律法规办事,按程序规范办事,只有这样,才能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三亚原市委书记及市长童道驰、王勇违背中央要求,执意推动实施凤凰岛二期项目,为了个人政绩、利益不顾整体效益,导致生态环境破坏;抚州原市委书记肖毅为了政绩及个人利益,被利益集团操控,盲目推动“挖矿”等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产业实施,给当地生态、经济环境造成恶劣影响。这些地方主政“一把手”背后操作,不按中央指示,不按相关法律法规,不顾部门、专家意见,违法违规授意相关部门出具审批意见,只打自己的小算盘,全然不顾国家的大算盘,对中央部署大打折扣,给人民群众利益带来巨大损害。

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时常反问自己对国家大政方针是否了解,当前的工作对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何影响,有没有将本职工作做横向、纵向对比总结;工作中有没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行事办事。这两个问题是需要常反思、勤总结的,只有立足长远、依规办事,才能更好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

常抓细节,防患未然

中央八项规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出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专题片第三集《铁规矩 硬杠杠》就体现出党中央执行落实“八项规定”的力度和决心。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中,受处分人员均是对自己有所放松,忽略了工作生活中的细节小事,有的能及时悔改,有的却越陷越深。落实好“八项规定”,关键要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防患于未然。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那些贪污腐败的地方官员就是因为在小事细节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而逐步腐化堕落,也许开始于一顿饭,一件“伴手礼”,一开始觉得没什么,而欲望贪念的口子一旦打开,便如破堤洪水一样很难收复。原文旅部副部长李金早在桂林担任主要领导后,认为权力能够带来“方便”,并将这种权力带来的“方便”给到家人,从一开始让商人老板借面包车给妻子开,到后来借小轿车,要求越来越多,在腐败的泥潭里也越陷越深。

细节决定成败,在拒腐倡廉的过程中,每个人都要清楚地知道哪些事坚决不能做,要有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从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抓起,唯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为自己创造一个干净健康的发展环境,才能做好自己。

上一篇:县林业局传达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下一篇:县直机关工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