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马庙镇:“清廉村居”绘就乡村振兴“廉底色”

来源: 马庙镇    发布时间:2023-10-26 10:58:09   浏览:

“我头天通过社区的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马胜路路灯亮灯时间太晚的问题,第二天发现路灯亮灯时间就提前了。作为‘清廉村居’,现在社区的各项工作敞亮,不仅有基层小微权力平台全程‘指导’,更有群众实时监督。村干部做事更规范了,更为群众着想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可不就越来越好了。”

谈及社区的新变化,村民个个竖起了大拇指。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合一社区以推动民风、家风转变为切入点,通过社区“两委”带头、党员示范,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从氛围营造、加大公开、规范居务、纠纷化解、增收致富、为民服务等多点发力,全社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建设“清廉村居”是走好乡村善治、乡村振兴之路的有效抓手。在合一社区月亮湖,“马廉花开、知行合一”雕塑和“进士亭”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是合一社区的一个“网红”坐标。

“合一社区今年确定以‘马廉花开、知行合一’为清廉村居建设主题,在月亮湖畔修建进士亭,并将汪游龙、汪宗鲁父子的清官廉吏事迹进行展示,同时以‘包青天’的形象为主,设计‘马廉花开’的雕塑,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形成崇廉尚廉的风尚。”张李生说,“我们给村民们讲清‘清廉村居’是什么、为什么要建设、怎么来建设,只有让群众搞清楚、弄明白要做什么,才能让民心聚起来,进而提升干群参与建设‘清廉村居’的知晓率、认同度、参与感。”

年逾古稀的朱友华获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退休教师丁祝齐获安庆好人称号,村民王伟、张松祥获怀宁好人称号……明末清初时期,合一社区汪老屋人士汪游龙、汪宗鲁先后高中进士,并从政为官,父子两人在为官期间,留下了千古美名,被社区后人一直传唱,也影响着民风、家风转变,近些年社区相继涌现一大批好人好事。“我们深入挖掘本地廉洁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建设清廉阵地,让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廉洁文化熏陶。”合一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李生说。

社区每年还以“合一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评选为载体,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村风,积极传递榜样的力量,推动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清廉文明新风尚。

走进合一社区各居民组,处处见到以文化厚植“廉因子”绘就“廉底色”,文化墙上的廉政警句、红廉故事等廉洁文化元素,和美丽整洁的村庄院落、宽敞明亮的广场游园相得益彰,营造出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在合一社区为民服务中心,一处处展板提炼、总结爱党爱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政为民等群众身边的“清廉因子”,图文并茂将村史中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民风进行展示。

合一社区依托“清廉村居”建设,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投资100余万元水利兴修、实施高标准农田设施改造、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修建到组到户水泥路30多公里、安装300余盏路灯......

“‘清廉村居’建设就是让我们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现在村庄美了、道路宽了,活动多了,大家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社区居民汪强激动地说。

厚植清廉土壤、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合一社区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摸索出了一套可贵的经验,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宽广。(檀志扬 汪千胜)

上一篇:凉亭乡:整治违规吃喝 弘扬清风正气     下一篇:石镜乡:“十廉”护航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