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石镜乡:“十廉”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 石镜乡    发布时间:2023-10-26 11:15:31   浏览:

安徽省怀宁县石镜乡邓林村境内海螺望春花种植面积达1.25万亩,拥有百年以上的天然望春花树种170多棵。据史书记载,望春花栽培至今有近500年的历史,早在1986年,怀宁县就将其定为县花。今年来,邓林村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创建目标,围绕“观廉、赏廉、谈廉、品廉、践廉、守廉、颂廉、记廉、绍廉、倡廉”,聚焦“小微权力”规范、清廉阵地打造、廉洁教育活动、清廉文化熏陶等内容,积极打造“清廉村居”。

“观廉”基地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今年9月,邓林村先后组织党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反贪风暴》等,进一步增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

“赏廉”长廊悬挂6块宣传展板,内容涵盖十大廉政用典、漫画说廉、廉洁故事等,各块文化展牌主题鲜明、图文并茂,把知识、教育和警示作用融为一体。8月25日,邓林村组织部分党员在长廊开展廉政文化理论学习,共同感受廉政文化魅力。

在廉洁文化广场的望春亭台中,大家坐而“谈廉”,积极引导广大村民朋友在望春亭聊家常、话清廉、谈民生,让基层监督更“清”,让政风民风更“廉”。今年9月份以来,邓林村结合“夜话乡村”活动,在望春亭台围绕廉政等主题先后开展活动2场次,吸收乡村振兴意见5条。

恬静的望春花室,是党员群众“品廉”的好去处。通过品尝望春花茶等多项活动,让党员群众在艺术享受和文化熏陶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践行廉洁自律精神”,这是邓林村党员群众在辛夷展厅开展“践廉”活动时的口号。通过开展“践行廉洁自律承诺”签名活动,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强化“四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9月8日,石镜乡纪委组织全乡10个村(社区)干部和政府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开展清廉村居示范点现场观摩活动。

邓林村打造望春花旅游之乡,突出“守廉”主题。结合观音湖望春花旅游亿元开发项目,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与清廉村居建设深度融合,该项目包括游客中心、轻FUN研学基地、创客摄影基地、花田栈道、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辛夷展厅及配套基础设施等。截至目前,邓林村先后荣获省级森林村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巾帼文明岗、市级卫生村等多项荣誉。

望春花自古便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借花喻人,清风“颂廉”。通过开展清廉花歌大家唱、童心绘清廉、书法展清廉、咏诗颂廉等活动,我们营造出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今年3月,石镜乡“最美石镜·海螺望春”赏花节活动开幕,县老年诗书画联谊会、县诗词楹联学会的会员们以“望春花”为主题,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创作朗诵,诗人们饱含热情,以浓墨重彩赞花颂廉;石镜学校学生以望春花为主题,在百米画卷上现场描绘望春花景与廉洁文化。

记廉于心,望春花乡“记廉”方面,邓林村强化“三务”公开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线上公开三务事项累计达4471条,线下公开三务事项4期/年,小微权力平台注册用户达1091人,访问量达83057次,受理群众投诉件3件,十分满意率达100%。

邓林村以观音湖—望春花旅游开发项目为契机,聚焦花海美景,倡导花事“绍廉”。坚持“清廉+产业”发展道路,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廉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今年该村大力发展小辣椒种植产业,村党支部引导党员下沉田间地头,村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目前小辣椒产量已经达到5万斤,产值超过15万元,计划明年继续扩大100亩种植规模,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务工增收。

夯实党建基础,以“倡廉”教育弘扬红色文化。结合党员活动日,带领全体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扬正气清风,敲廉洁警钟。今年7月1日,邓林村结合“七一”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

上一篇:马庙镇:“清廉村居”绘就乡村振兴“廉底色”     下一篇:黄龙镇:廉政家访 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