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雷埠乡:专项整治撂荒地 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来源: 雷埠乡    发布时间:2023-12-29 15:17:00   浏览:

近年来,雷埠乡紧紧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的耕地问题,扛起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快速行动、因村施策,抓紧抓实补齐粮食生产发展“短板”,高质量做好土地撂荒整改文章。

“以前这里是坑坑洼洼、乱石成堆的荒滩,现在变成了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耕地,政府为我们做了一件造福子孙的大好事啊。”站在一块块集中连片平整的耕地旁,怀宁县雷埠乡李店居委会虎山组村民郝敬林,看到昔日的撂荒地重焕生机满脸感慨地说。

2015年,虎山组45.5亩荒滩地承担着百年古镇石牌镇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工程取土供给任务,工程完工后没有恢复,一片荒芜。

2022年年初,怀宁县委巡察组开展全县土地撂荒情况专项巡察,将巡察情况及时反馈雷埠乡,要求迅速拿出解决方案、立即整改。

收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雷埠乡党委高度重视、快速行动,立即召开乡村会议,成立土地撂荒整治工作组,对辖区内所有撂荒土地进行大排查,了解土地闲置的前因后果,建立问题清单,“一对一”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迅速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坚决守好耕地红线,不让“良田无粮”。

“以前每次看到这一大片肥沃的耕地撂荒长草我就心痛,现在好了,全部改成了高标准农田,以后就是我们村里的‘粮仓’了。”雷埠村林新组村民林毛海高兴地说。

据雷埠村党支部书记林满华介绍,以前这250多亩土地由于地势高缺乏水源撂荒了二十多年,经过去年实施“旱改水”项目后,现全部流转雷埠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经营,今年第一季种植水稻就收获稻谷30多万斤。

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雷埠乡因地制宜,2022年充分利用皖河综合治理堤防加固工程需用土方的契机,积极谋划争取“旱改水”项目,将雷埠村中心地带9个村民组250多亩地势高的零散撂荒地块,通过整合治理连片,改造为高产良田,彻底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让撂荒地变成“丰收田”。同时,将撂荒地整治和耕地“非粮化”整治有机结合,综合采用群众自改、机械整改、统筹置换等方式,针对性采取措施对辖区内图斑逐一整治、逐一销号。截至目前,全乡完成整改撂荒、新增耕地745.5亩,复耕种植油菜、小麦等农作物745.5亩。

“这片耕地上半年还全是1米多高的杂草,现在杂草没有,全是肥沃土地,无论种什么都有收获。”在曙光村步青组,村民韩雨秋正在为油菜追施越冬肥,看着耕地上郁郁葱葱的油菜,他对明年的油菜丰收充满希望。

下一步,雷埠乡将在继续推进土地撂荒整治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常态化开展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巡查力度,对排查出的撂荒耕地,做到立行立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实现撂荒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取得长久实效。

上一篇:小市镇纪委:强化项目监管 保障工程质量     下一篇:平山镇、江镇镇、石镜乡:开展暖心回访 重燃工作热情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