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微故事 | "花钱买出勤"的村民代表大会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1 08:24:49   浏览:

“这笔村民代表大会误工费的凭证上很多名字我总觉得很熟悉,似乎在哪见过。”不久前,浙江省龙游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溪口镇党委及下辖8个村党支部开展“巡乡带村”常规巡察,在翻看灵上村财务凭证时,组员小季发现一张误工费领取清单上存在疑点。

经仔细比对,这份有32名村民代表参会的误工费领取清单中,竟有7名党员冒名违规领取误工费。

这笔违规发放的误工费仅是偶然,还是惯例?随后,巡察组重点就财务凭证中村民代表大会误工费名单进行一一核对,汇总发现该村2018—2022年共发放非村民代表的党员会议补贴计94人次共4510元。此外,在对另外7个村党支部巡察的过程中,发现有5个村也不同程度存在党员冒名领取村民代表误工费的问题。

“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召开一次达到参会率标准的会议不容易,也是为了提高到会率,村里就一直默许以村民代表的名义给部分党员发放误工补贴。”灵上村村文书愧疚地说道。

“村民代表大会是十分严肃的村级事务民主决策会议,岂能‘花钱买出勤’?”巡察组义正言辞地指出问题所在。

针对误工补贴发放暴露出的问题,巡察组展开了全面的核查,发现部分村还存在重复发放误工费、在乡贤账户列支村干部值班补贴、为村“两委”干部发放误工费等问题。随后,巡察组向溪口镇党委下发整改建议书,要求镇党委规范和完善村级误工补贴发放相关文件,对村级违规领取的误工补贴及时清退。

在巡察组的督促推动下,溪口镇党委进一步规范村级误工补贴发放制度文件,对享受财政转移支付的村干部违规领取误工补贴及误工补贴发放不合规的,责令退回;对误工补贴发放依据不充分的,取消发放;对误工标准设定不合理的,责令相关村通过民主决策重新设定发放标准。在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的基础上,溪口镇召开村级财务管理培训会,以训促学,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行为,提高村级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强化源头治理,确保误工补贴“补”对人“贴”到位。目前,违规领取的6.09万元误工补贴正陆续退回相应村集体账户,相关村党支部书记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与此同时,龙游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村(社)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八种情形开展村(社)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并依托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拓宽数据碰撞、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信息渠道,推动全县村(社)干部津补贴发放工作规范化运行。截至目前,该县已通过大数据碰撞发现红色预警信息46条,其中查实问题21个,处理21人。(浙江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李文峰)

上一篇:巡察组在行动 | 加油卡丢失的秘密     下一篇:巡察组在行动丨危桥变安心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