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安庆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10:58:06   浏览:

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3月25日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25日在安庆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177人。

市委书记魏晓明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市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华克思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斗争精神忠诚履行职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全会对市纪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

全会认真学习了魏晓明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分析了我市管党治党总体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强调要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四个问责”保障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对于全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认为,2019年,市委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政治建设切实加强,督促落实“两个责任”,开展同级监督和“关键少数”监督,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作风建设深化拓展,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组织“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深化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监督实效显著提升,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宣传教育,开展“暖心回访”。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和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反腐败斗争震慑效应持续显现,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行动,深入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强化自我监督。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庆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协助市委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深做实政治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加强制度执行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深化“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紧跟疫情变化形势,聚焦重点,整合力量,主动监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第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脱贫工作绩效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等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及“回头看”整改成果巩固监督行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主管部门开展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健全长效机制,督促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健全管理机制。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进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机构运行机制,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金融企业、公办高职高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探索事业单位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第四,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深化用权监督专项行动,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出台精准问责操作办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拓展监督形式,丰富监督手段。加大谈话函询力度,严把谈话函询质量。协助市委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

第五,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市本级组织2轮25个单位的常规巡察,确保市本级巡察覆盖率100%;县级巡察覆盖率达到95%、村(社区)党组织100%。对已巡察单位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巡察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实施巡察分类整改。加强对法院、人防、公安系统和高配乡镇巡察整改的全程督导。

第六,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保持高压态势,加大重点领域反腐力度。深化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开展巡察移交线索集中处置专项行动。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做好追逃追赃工作。坚持以案促改,督促发案单位查找管理漏洞、建章立制,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警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会议强调,要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要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巡察整改等重点领域,健全问题发现、整改落实、跟踪督办、甄别销号、结果运用等机制,压实分管市领导、工作专班、政治保障专班责任,推动矛盾化解、问题解决、工作落实。要严肃执纪问责,从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

会议提出,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发挥市纪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头作用,打造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模范机关。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怀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