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怀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10 20:18:08   浏览:

中国共产党怀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2日中国共产党怀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怀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日在怀宁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7人,列席69人。

县委书记郭家满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县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潘忠苗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务委员会所作的《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县委书记郭家满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科学分析了我县管党治党的总体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既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又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于全县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提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怀宁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协助县委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深化“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加强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对“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以及脱贫后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直查直办和督办交办力度,对“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整改,开展专题监督、实地督导,压实整改责任。抓紧抓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紧盯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努力提升治理效能。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监督信息员)作用,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管理、监督和指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机构考核办法,有效发挥派驻机构协作片作用,定期调度派驻机构履职工作。

第四,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加强同级监督和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等形式,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力度,强化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探索建立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立运用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制度机制,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

第五,构建联动工作格局,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积极配合、参与县(市、区)交叉巡察。组织三轮对29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对8个单位巡察“回头看”。全面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察,持续开展巡视巡察整改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并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第六,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对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加大国企、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深化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行动。健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工作机制。有效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分类分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醒。

会议强调,要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要聚焦扶贫、生态环保、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领域、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巡察整改等领域,加大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健全问题发现、整改落实、跟踪督办、甄别销号、结果运用等机制。对问题不解决、任务不完成、工作不负责的,严肃查处、严肃问责,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

会议提出,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进一步强化全员培训、精准施训。深入学习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提升境界情怀。稳步推进检举举报、监督办案等平台建设,加强对留置和“走读式”谈话的安全管理,守牢安全底线。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怀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怀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