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高河镇党委关于独枫村等7个村(居)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3-25 16:03:18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5日至5月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高河镇独枫村等7个村(居)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7月2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高河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河镇党委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被巡察“回头看”的7个村(居)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同时要求未被巡察“回头看”的17个村(居)党组织对照认领,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制定《高河镇党委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高河镇独枫村等7个村(居)党组织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高河镇党委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党的政策理论学习不及时问题。

一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镇宣传办深入各党支部督导政策理论学习开展情况。三是完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

2、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推进缓慢问题。一是各村(居)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二是骑龙社区将荒山荒地委托安徽幸福海岸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蓝莓种植,全丰村对外招租盘活集体闲置资产。

3、针对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滞后问题。一是学习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和村庄环境整治有关政策。二是制定村庄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三是多次组织人员、车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强环境日常管护,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4、针对低保审核不认真问题。一是组织召开高河镇城乡低保、五保复核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大排查工作部署会及业务培训会。二是加强低保、五保动态更新管理,召开低保、五保民主评议会议,镇民政办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低保、五保再核实。

5、针对专项资金管理存在漏洞问题。一是进行调查核实,有关专项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二是镇财政分局多次召开报账员会议开展“三资”管理业务培训,提高报账员业务水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一是镇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镇纪委紧盯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村居、镇直有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7、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一是违规支付的工资、差旅费全部收缴到位。二是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工作的意见》《怀宁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三是镇纪委对骑龙社区、高河社区“两委”进行集体约谈。

8、针对集体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一是调查核实集体资产出租租金收入情况,依法催收所欠租金。二是镇财政分局多次召开报账员会议开展“三资”管理业务培训。三是镇纪委对骑龙社区“两委”集体约谈。

9、针对工程实施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培训,严格执行招标采购办法和财务审批结算制度。二是高河社区出具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安置点改造工程说明,提供相关会议材料和施工合同,独枫村出具土地增减挂项目说明。三是镇纪委对高河社区、独枫村“两委”集体约谈。

10、针对资金支付不合规问题。一是违规支付资金全部追缴到位。二是镇纪委对新山社区报账员提醒谈话、对高河社区“两委”集体约谈。

11、针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一是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及时清理,将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二是镇财政分局多次召开报账员会议开展“三资”管理业务培训,提高报账员业务水平。

12、针对大额使用现金问题。一是打入报账员个人账户的资金均以现金方式发放到人;二是镇财政分局多次召开报账员会议并开展“三资”管理业务培训;三是镇纪委对高河社区“两委”集体约谈。

13、针对财务处理错误问题。一是按照财务制度及时调整记账科目。二是镇财政分局多次召开报账员会议开展“三资”管理业务培训。

14、针对存在漏税现象问题。一是新山社区大楼工程款以开具税票方式支付;二是镇财政分局多次召开报账员会议并开展“三资”管理业务培训。

15、针对村务公开公示内容不及时问题。一是全面更新公开栏,完善公开信息。二是村级纪检委员加强党务村务公开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整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6、针对班子队伍建设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二是高河社区、双牧村、独枫村制定了上下班工作制度和请销假制度。

17、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一是召开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班,将发展党员工作予以重点培训。二是镇纪委对双牧村支委集体约谈。

18、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问题。一是召开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班,编制《高河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手册》。二是镇纪委对双牧村支委集体约谈。三是镇组织办对村(居)“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19、针对评议工作不严谨问题。一是加强对各村(社区)党建业务培训,镇组织办定期督查,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二是高河社区、全丰村认真完成2021年度星级党员评定工作。三是镇纪委对高河社区、全丰村“两委”集体约谈。

20、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二是新山社区完成92名党员信息核实更新工作。三是镇党委对新山社区党员黄某违纪行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1、针对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记录不全问题。一是召开高河镇村(社区)新一届“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二是高河镇党委制定《关于高质量做好全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12个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三是各村(社区)已严格按照换届方案要求组织党组织换届工作,并规范记录选举会议内容。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22、针对拆迁安置工作推进存在短板问题。一是新山社区安排人员清理安置小区房前屋后垃圾、乱堆乱放现象,并完善小区绿化、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二是新山社区完善安置小区日常管理制度。

23、针对为民服务事项办理不务实问题。一是金塘社区增设减速带2处,增设垃圾桶8个,组织人员对安置区乱搭乱建,垃圾卫生死角问题进行整改。二是金塘社区制定《金塘社区“为民办事”工作制度》,规范窗口登记并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三是举一反三,督促其他村(居)完善“为民办事”制度,并严格执行。

24、针对工程招标规定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镇财政分局多次召开报账员会议开展“三资”管理业务培训。二是双牧村、高河社区组织学习招投标相关规定。三是镇纪委对双牧村“两委”集体约谈,对高河社区时任党支部书记诫勉谈话、对社区主任批评教育。

25、针对党费收缴不到位问题。一是对党费收缴问题进行专项核查;二是应缴及补缴党费已缴纳到位;三是镇纪委对金塘社区“两委”集体约谈。

26、针对意识形态阵地整治力度不够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清理整治工作。二是镇党委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督导工作,强化村(社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意识。三是镇纪委对骑龙社区“两委”集体约谈。

27、针对报销手续不齐全问题。一是双牧村、金塘社区就报销手续不齐全问题作出情况说明。二是镇财政分局多次召开报账员会议,开展“三资”管理业务培训。

28、针对集体资产管理登记不规范问题。一是新山社区、金塘社区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二是新山社区、金塘社区已将相关集体资产进行固定资产登记。三是镇三资代理中心组织人员对其他村(居)集体资产管理登记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

29、针对以白条代替发票入账问题。一是有关村对支付的电费、餐费完善清单并就费用进行说明。二是镇财政分局多次召开报账员会议,开展“三资”管理业务培训,要求报账员坚决杜绝白条入账。

30、针对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学习“四议两公开”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镇纪委对双牧村“两委”集体约谈。

31、针对组织生活会组织不严密问题。一是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编制《高河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加快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二是各村(居)严格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高河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616102;邮政地址:怀宁县高河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ghzbgs@qq.com。

上一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县卫健委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 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