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县教育局党委关于县委巡察 “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3-25 18:19:37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5日至6月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并于7月22日上午向县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教育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牢。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深做实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制定了《中共怀宁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内容,提出了整改措施,列出了完成时限,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得以整改,并举一反三。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边整改、边反思,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或修订完善制度 10项,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加强党的领导不够问题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县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制度。二是调整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一岗双责”、思想政治教育、舆论引导等方面的重要性。三是建立党委会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并严格落实,对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进行研判,及时制定指导措施,强化指导。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个人述职报告重要内容。五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和信息发布巡查制度、网上舆情应急处置机制。

(2)针对推进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局党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批评。二是研究拟定《关于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拟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三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的总结材料履行严格审核把关职责。

(3)针对落实新时代教育方针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组织各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二是每学期组织开展劳动课程开设情况检查。三是召开全县中小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与使用培训会,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室管理与使用情况检查,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育人功能。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问题

一是出台《怀宁县中心城区教育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拟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二是督促相关学校制定消除大班额计划和整改措施。三是加快九年一贯制稼先学校新建项目进度,尽快完成振宁初中新校区前期工作。四是每学期督查学校向每位学生及时发放《怀宁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明白卡》情况。五是印发《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学校经费使用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学校聘用人员数量。

3.针对对推进师德师风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落实情况“回头看”,进一步落实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和校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完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公开设立师德师风问题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召开全县教育系统新任干部廉政谈话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推进会,明确师德规范要求,强化正向引导,严师德、正师风。四是开展用身边事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4.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问题

(1)针对推进新时代职业成人教育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二是研究制定《怀宁县助推安庆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三是组织县内中职学校外出学习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拓展现代学徒制的具体途径和渠道,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2)针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怀宁县培养“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乡村学校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和艺体专任教师补充力度。二是公开选调教师到城区缺编学校任教,通过公开招聘、招募“三支一扶”支教人员、招考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等多种方式拓宽乡村教师来源。三是积极推行校车服务试点工作,优化学校布局,改善乡村学校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

(3)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方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认真做好校方责任险工作,明确要求各学校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二是印发《怀宁县教育系统安全管理清单》,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安全工作责任制。三是对全县中小学校校园安全隐患开展限期集中整治,对相关学校下发隐患整改督办函,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四是约谈有关学校负责人,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编外用工人员管理。

(4)针对高中学校债务较多、化解困难的问题

一是积极主动向县政府和县财政反映高中学校债务情况。二是指导相关学校制定债务化解方案,督促各校开源节流,利用现有资金合理安排,逐步化解债务。

5.针对干部培养力度有欠缺问题

一是局党委严格贯彻执行《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二是对年龄老化的高中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加快配备年轻干部,优化学校班子年龄结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针对抄袭现象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局党委约谈相关学校主要负责人,学校主要负责人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加强对学校工作计划、总结等材料的审查审核,规范材料审核流程。

7.针对工作中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问题

一是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二是局党委定期组织专班对“三会一课”纪实表等基础性党建工作进行督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三是组织开展安庆市、怀宁县“三名工程”人员评选,建立中小学“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常态化机制。

8.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一是对于财务处理中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及支出收入凭证附件不完备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并在全县教育系统举一反三。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县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印发《怀宁县中小学项目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学校项目工程建设。

9.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

一是县教育工会召开专题布置会议,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缴纳会费和使用工作经费。二是对6所学校基层工会年度财务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全面加强基层学校工会财务收支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0.针对部分党组织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局党委主要负责人约谈相关学校党组织负责人。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印发《怀宁县公办教育机构综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举办入党积极分子暨发展对象培训班,邀请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党校相关人员围绕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的程序和要求。

1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和深入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丰富内涵。二是认真组织安排全县教育系统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会前积极准备,会中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有辣味,会后建立问题台账,力促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显成效。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2.针对对审计出来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力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会计制度》等法律条规,提高业务知识和财务管理水平。二是约谈并督促有关学校认真整改,举一反三。三是有计划地对学校和内设机构进行内部审计,2021年对18个学校进行了离任审计。

13.针对对巡察整改举一反三不够问题

一是局党委主要负责人约谈相关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二是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增强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责意识,提高工作能力。三是开展财务业务培训,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县教育局党委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将整改工作抓好做实。

一是强化责任,持续发力。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质量。对需要继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对照时间节点,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改革,精准发力。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强化问责,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680086;邮政地址:怀宁县高河镇皖河路288号;电子邮箱:hjd4680086@163.com。

上一篇: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县委巡察 “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