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怀宁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1 17:07:58   浏览: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三交叉巡察组对县科经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24日,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构建整改工作格局。6月24日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科经信局立即召开党组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迅速制定下发了《中共怀宁县科经信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巡察整改工作始终在局党组集中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科经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整改工作。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相关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单位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对复杂问题,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

三是从严督导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细化修订完善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制度和工作流程,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巡察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科技创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努力促使科经信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

(1)针对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一是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制定县科经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并按月执行,目前共组织开展学习14次。二是根据学习计划及实际需要,结合理论学习内容开展学习研讨,目前已经研讨5次。三是进一步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依规管理、规范记录。对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提醒纠正。四是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不深入、工作研究不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整改。

3.党组统揽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党的全面领导未落到实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由党组书记主持全面工作。二是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内容。三是修订《县科经信局党组议事规则》,将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等内容纳入其中。

(2)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重要论述等。二是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意见》,提高相关人员的思想认识以及业务水平。三是完成《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工作,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

4.履行职责不到位。

(1)针对分工不精准问题。

一是局党组对现有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明确了工青妇、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二是根据人事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2)针对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就县铸造厂关账审计工作,我局改制办再次向县企业改制指挥部提出要求审计的申请,目前已报至县审委会同意拟列入2023年审计。二是针对原安徽独秀纺织厂因8名职工失联而无法兑付劳动债权事宜,在安庆日报社刊登寻人公告,目前已有一名职工被找到,并已经兑付劳动债权。

(3)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局安全生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二是加大对非煤矿山检查力度,联合应急局、资规局开展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三是加大对民爆的监管力度,我局每月对民爆企业开展检查。四是建立2021年、2022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整治清单。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方案。

(4)针对“暖企行动”“四送一服”等涉企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积极宣传工业和科技创新政策 ,编印为企服务指导手册,深入企业宣传指导。二是修订完善了《怀宁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加强项目申报和审核办法》。指导企业精准申报项目。三是对安徽远大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回访。该公司2021年和2022年在人才公寓申请了11套房子,现已落实。

(5)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短板。

一是对公务接待相关单据进行整改。二是更新新冠疫苗接种清零台账,常态化开展网格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督查。三是与金鑫医药公司签订防疫物资代储协议,仓库实行专人专管。四是落实专人对捐赠物资领用情况及时登记建账。五是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制度》。

5.针对机构改革不彻底问题。

一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中心人员职务。二是积极向外招引人才,已选调3名事编人员。三是中心设立零余额账户,原墙改办账户整体移交到中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力。

(1)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

一是制定《科经信局会议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公文管理制度》。三是重新制定《公文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发文流程,对印发公文统一管理,截止到2022年11月底,机关累计发文62件。

(2)针对会前准备不充分问题。

一是完成对《科经信局会议制度》的制定,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二是严格按照新制订的《科经信局会议制度》组织会议,会前办公室发布会议通知,会后及时整理会议资料。

(3)针对实践活动开展不深入问题。

一是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联系重点企业服务制度,对企业联系人进行调整。二是及时根据人事变化调整帮扶村结对帮扶联系户信息,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活动。

(4)针对“四送一服”走访企业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我局建立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每人联系包保重点企业。二是印发《为企服务指导手册》,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引导企业申报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今年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8件。

7.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意识缺乏。

(1)针对对群众财产利益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县信联办报送专门报告。二是从该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认真细致对待每项工作,把握好摸底关、调查关、审核关,不让群众利益受到损失。

(2)针对企业改制工作不细致问题。

一是召集原独秀纺织厂负责人、职工代表等开会,讨论职工程某某要求退原始股金事宜,并形成结论。二是通过职工代表告知程某某的权利。三是法院对李某提起的民事诉讼进行了判决,并按判决结果兑付劳动债权。

(3)针对行政处罚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行政处罚相关业务知识等。二是组织全体在编人员学习《食盐专营办法》。三是会同市经信局、县市监局、县公安局开展食盐专营产品质量专项检查。四是开展食盐专营法律法规及食盐加碘知识宣传。

8.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坚决。

(1)针对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补齐相关材料。二是开展正风肃纪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内容。三是完成《科经信局公务接待制度》的修订,强化执行,严格按接待标准进行接待。四是对已经发生的公务接待及时进行结算。

(2)针对费用报销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李某某等人出差相关费用进行核实。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参加2022年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并完成学习。三是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怀宁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规范差旅费报销手续。四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关于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规定的通知》,积极宣传公务卡强制结算规定。五是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会议费结算严格执行四单合一。

(3)针对公车管理使用和处置不善问题。

一是组织人员到加油站打印加油记录,加油消费均属公车实际消费。二是到汽车修理厂进行核实,并出具情况说明。三是委托县交通局进行公车拍卖处置,公车处置款已上缴县财政。四是完成《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制订。

9.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意识不强。

(1)针对违规向改制企业分摊费用问题。

一是召开会议学习《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二是对改制办和未关账清算组财务再梳理。我局只有独秀纺织厂一个清算组未关账,被分摊的费用已收回。

(2)针对单位全额报销临聘人员社会保险费问题。

一是党组召开会议对聘用人员社会保险费问题进行研究,明确从2021年开始,单位多缴纳4%部分,由个人退回。二是党组主要负责人对临聘人员开展集体谈话。三是相关人员已将13168.704万元退回单位账户。

(3)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完善原墙改办和县科技和工业发展服务中心移交手续。二是向县财政申请新增固定资产系统。三是严格执行《安徽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2年版)》文件精神,2022年机关通过宜采商城采购空调4台,采购电脑5台,复印机6台,办公软件4套。

(4)针对物资采购监管不力问题。

一是完善采购报销手续。二是组织人员参加全县“徽采云”平台业务培训,提高采购人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流程。三是组织开展财经纪律及相关政策解读。四是将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情况在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监督。开展廉政谈话,做到关口前移、主动防范。

10.单位管理宽松软。

(1)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已规范请销假手续。二是完成《考勤、请销假制度》修订工作,建立了请销假台账。三是纪检组不定期进行上下班情况抽查,管住无故迟到早退现象。

(2)针对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召开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二是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定时、定量、按质、全面完成档案整理归档和登录工作。三是制定档案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完善2019年度机关支部会议记录。二是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三是完成《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工作,制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决策机制。

四是主要领导对会议记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五是加强业务学习,规范做好2022年度机关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记录。

11.针对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问题。

一是组织局机关支部党员观看了《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二是邀请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给局全体工作人员上《严守纪法规矩,远离违法犯罪》廉政警示教育党课。三是组织党员前往陈独秀史料馆开展“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12.针对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问题。

一是专人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每季度公开党费缴纳情况,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信息予以及时发布。今年公开党费收缴情况2批次;公示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公积金缴纳等5批次。二是调整党组织架构图,岗位职责等内容,并在党员活动室上墙。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3.机关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1)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支委班子人员认真学习了党员发展程序,将《怀宁县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学习作为支委会议内容。二是征询意见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三是2021年12月3日党员大会讨论接受预备党员时,本人实际已参会并在会上作了发言但未进行会议签名。

(2)针对主题教育开展效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认真做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准备工作。发出征求意见函,召开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二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通报了征求意见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3)针对支委会议事出现错误问题。

一是组织支委班子人员认真学习了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党员发展程序。二是将《怀宁县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学习作为支委会议内容。并对出现的错误及时纠正。三是培养组织工作干事,强化机关支部组织工作。

(4)针对政审报告不严肃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二是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怀宁县发展党员工作规程》等党建相关业务,并将党建学习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三是持续组织开展支部班子成员向组织工作开展好的党支部实地学习活动。

(5)针对党员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今年已召开支委会16次,党员大会4次,党课4次。二是加强党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2022年党员服务承诺规范上墙。

1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针对党建业务不熟问题。

一是2022年3月22日,党总支按规范召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二是会议记录做到规范详实。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3次,局党组成员以党员身份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2022年党员服务承诺规范上墙。三是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已召开集中学习11次,主题党日活动11次。

15.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召开会议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已申报2023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编制使用计划和职位计划。三是对科技和工业发展服务中心班子进行了调整。四是开展编外人员摸底并如实向上级部门报送。

16.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

一是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政治自觉。二是结合此次巡察,全面落实整改不彻底问题,对机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制度10项,制订制度5项,废止制度1项。三是修订《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公务接待审核把关。四是制订《科经信局巡察整改制度》,推进单位巡察整改事宜。

(2)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怀审经责报〔2020〕4号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应付款长期挂账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专利资助及奖励资金125820元已退回财政。

(3)针对财政管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简单化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人员在会议上学习了《怀宁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财行〔2017〕265号文件),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定,规范差旅费报销手续。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县财政局举办的线上培训班,不断规范财务工作。三是组织开展财经纪律及相关政策解读,通过政策讲解和制度学习,进一步提升机关职工的业务水平。

三、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没有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压实责任,继续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到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我局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二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注重标本兼治,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注重制度体系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三是推动整改成效转化。切实把整改工作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系统推进“十四五”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理清发展思路,把“工业强县”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贯穿于怀宁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以更大的担当推动工作落实,努力争先进位,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611181;邮政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新安路189号;电子邮箱:hnxjkwbgs@163.com。

上一篇:中共怀宁县住建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怀宁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