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黄龙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25 08:33:06   浏览:

根据安庆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10月24日,桐城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黄龙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24日,桐城市委第三巡察组向黄龙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党委会,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纪委工作组、组织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反馈意见,研究讨论整改工作,专班推进。

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制定出台《黄龙镇党委落实桐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标对表,认领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制定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限时销号。

三是确保整改实效。坚持巡察整改与年度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对现在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拿出具体的举措方法,限时完成;针对长期任务,着眼建立健全机制,长期坚持。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工作改到位见实效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弱化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2022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二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2017年-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研讨6次。三是围绕黄龙项目谋划建设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撰写研讨材料9份。

2.针对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打折扣问题

一是镇组织办召开党建业务培训会,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了指导规范。二是对镇直5个支部党员学习笔记开展督查指导,完善了50余人的学习笔记。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2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二是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风险,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2022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必谈内容。

4.履行职责有欠缺

(1)针对统筹推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开展集中学习4次。二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2022年新签约项目1个,洽谈项目2个,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66.29%,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1.13%,限上商贸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3.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家,规上服务业1家,限上商贸企业4家。三是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2022年荣获怀宁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先进基层监管单位。

(2)针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缺乏行之有效办法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论述,开展集中学习2次。二是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和模式,2022年全镇8个村(社区)共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39个,2022年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收益40.2万元,50万元以上强村3个。黄龙社区2022年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6个,收益106.2万元。

(3)针对低保五保残补政策落实不精准问题

一是召开村(社区)“三项社会救助”和残疾人两补业务培训会,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开展低保五保大排查,核退22户37人,取消五保待遇2人,并按照实际情况为其申请了低保。三是对于巡察反馈残补落实不到位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同时开展全镇的残疾人进行排查,两补政策均已落实到位,没有应纳未纳情况。

(4)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等,开展学习7次。二是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专项督导,形成问题台账,及时整改,提前归还小额贷款,规范产业档案资料,巡察指出的2个村《帮扶手册》已更新完善。

(5)针对乡村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在村庄规划修编中纳入允许建设区,对农村宅基地和建房上报审批9户。二是对村干部监管不力行为进行批评教育3人。三是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书记项目,组织村干到宜秀区五横乡参观学习,开展镇内互看互比活动。四是2022年全镇8个村(社区)均完成1个村庄整治点,4个村民组接受县级检查验收。2023年已完成选点动员工作,金河村夏湾组已动工,新修水泥路190米,塘埂护砌。五是积极发挥理事会作用,开展常态化人居环境管护,康宁村已签订管护合同,共督查3次,发现问题2个,整改问题2个。

(6)针对信访维稳工作不够细实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习4次。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对信访事项进行跟踪化解,已解决其住房问题,经常性关爱回访,目前情况稳定可控。三是梳理工作总结,形成2022年度信访工作高质量的总结材料。

(7)针对安全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新宜纸厂已将仓库搬离员工宿舍。二是镇敬老院完成预案制定和演练。三是镇中心卫生院已制定应急预案,已完成整改。四是黄龙加油站对线路重新布置安装,已完成整改。五是已关闭金河村“三合一”场所夏寿恒五金加工厂。 六是协助做好搬迁安置点科学选址工作,动员两户搬出危险房屋,租赁安全住房暂时居住,危险房屋附近安装了警示牌,并做好常态化监管和提醒,上门提醒3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

一是组织村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二是召开组工干部、民政专干会议业务培训会,对党务、村务公开内容进行详细学习。三是对丰园村无依据收取森林火灾罚款1.5万元予以调查处理,火灾责任人和丰园村出示了有关情况说明。四是镇组织办、民政办、财政所成立督查组对各村三务公开进行督查,发现问题5个,已整改5个。

2.针对公墓建设手续不全问题

一是积极同县民政局对接,完善相关规划手续,黄龙镇村公墓均已纳入空间规划。二是积极同县发改委对接,完善墓穴收费相关手续,黄龙社区公墓收费标准问题已按照要求,完成了备案。

3.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存在风险

(1)针对工程项目管理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严控合同价款,镇财政所已督促黄龙水厂抗旱供水项目补充完善报账手续。二是加强对工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杜绝未批先建。镇财政所对黄龙社区、菱湖村等有关工程进行督查验收均未发现问题。

(2)针对未按规定支付工程款问题

一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菱湖村公益事业验收合格后,当月审计,严格按规范支付工程款。二是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开展培训2次。三是完善相关手续,丰园村、大畈村已补齐工程款支付手续,并附上“四议两公开”施工合同等材料。

4.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短板

(1)针对村集体资源发包未履行程序问题

一是各村发包集体资产资源,需经村两委同意,与承包人签订合同或协议,确定承包起止日期,金额等。菱湖村已补齐莲湖水面及房屋、莲子龙虾养殖基地租赁合同及相关会议记录。康宁村发包协议已补充完善。二是承包资金及时入账,完善发包手续,康宁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已及时入账。

(2)针对补偿款发放监管不严问题

款项发放经镇村研究同意并提供村组会议录,相关人已出具收款证明等相关材料。

5.财务管理不严格

(1)针对报销手续不齐全问题

一是加大财务审核力度,镇公益公墓工程款需支付给施工方35万元,已经过党委会研究决定。二是工程类报账严格按照财务报账要求,督促康宁村美丽乡村工程施工方完善相关手续。

(2)针对资金拨付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开展业务培训2次。二是对多支付资金进行追缴,辰宇公司已退还公务用车代理费用超过标准部分共计1215元,康宁小型基础设施税金18000元已退还镇专户。三是召开机关工作会议,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对朝阳村个人工作补贴12000元已清退到位。二是收回丰园村、黄龙社区补助村干森林防火防汛补助中超出部分,已追缴13000元;退缴村干养老保险超标部分,丰园村6507.84元已退缴到位。三是镇纪委对丰园村、黄龙社区4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4)针对指导监管村(居)财务不力问题

一是严把凭证审核关,黄龙社区退回2990.99元税金。二是落实村级财务内控制度,督促经营收入及时入联合社账户,经核对凭证,杨林村支付购置办公用品费用报销发票302元是附着在收据之后;已让企业负责人、安徽农家宜生态养殖公司出具收款证明,督促各村(社区)会计运转公司以支票转账结算1次;黄龙所社区经营收入已及时上缴联合社账户。三是发挥村务监督主体责任,督促黄龙社区监委主任正常履职。镇财政所对黄龙社区报账、监委会签字盖章材料认真核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有差距问题

一是已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纳入镇村两级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中,从根本上提高各支部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抓党建“一岗双责”,调整《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建立情况一览表》,指定专人负责,开展指导2次、督查1次,未发现问题。三是提高重视程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出台2023年度黄龙镇党建工作要点。

2.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将民主集中制学习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扩大)会议等重要内容,开展学习3次。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完善会议记录,如实记录参会领导的意见2次。三是召开机关工作会议,加强业务学习,规范会议记录。四是修订印发了《黄龙镇党委会(扩大)会议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制度》,明确要求如实详细记录发言的主要观点和明确意见。

3.针对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短板问题

一是在镇村工作会议上认真学习领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二是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已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内容纳入2022年度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中。四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先后通报了4个处分决定。五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镇纪委对金河村“四好公路”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个,整改问题1个。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未发现问题。

4.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规范学习教育,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效的通知》。二是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已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会议记录完整,已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整理归档。三是组织召开业务人员培训会,系统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5.镇党委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1)针对村级党组织建设基础不牢问题

一是做好人才信息采集工作,建立我镇康宁村后备干部人才库,目前已储备后备干部5人,其中后备干部1名已经县级联审通过,并于2023年3月完成选举工作;另外1名后备干部已跟村锻炼学习,下派机关干部1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二是出台《黄龙镇2022年度村级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明确村级干部绩效报酬与考核结果挂钩且拉开差距。

(2)针对党支部未按规定换届问题

一是组织组工干部学习《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的通知》。二是于每年初梳理当年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计划并总结上一年度换届工作,形成《黄龙镇2022年度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总结》《黄龙镇2023年度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计划安排》,水委会和农委党组织均已完成换届工作。

(3)针对支委委员产生不符合规定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已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纳入镇村两级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中,镇村两级共学习17次。二是菱湖村重新召开了板桥支部、小畈支部的支委选举会议。三是水委会支部等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和要求进行了换届选举。

(4)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二是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效的通知》。三是下发《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明确要求镇党委派人列席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进行点评。

(5)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各党(总)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会议,认真学习县委组织部《关于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在会上查看了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情况,发现2个问题,整改了2个问题。二是要求所有党组织将当月的组织生活情况及时录入全国党员系统,已录入3次。

6.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1)针对应收款项追缴不到位问题

一是按照〔2020〕117号文件规定清理往来款项,已与第三方中一公司对接,4月底前处理完往来款项。二是做好应收款项追缴,已核销 356508.56元 ,其中个人应收款项17883.04元,已与财监和审计对接,剩余部分属于正常往来款项。

(2)针对违规支出整改不力问题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对违规部分进行追缴,黄龙社区已退缴92195.85元。二是镇纪委对丰园村、黄龙社区4名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债务化解不彻底问题

杨林村债务404819.05元已化解结束。

三、继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镇党委将继续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入做好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一)切实落实好“两个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严格督促检查,持续传导压力,强化风险防控,确保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效果明显。

(二)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确保整改工作不打“折扣”、不留“尾巴”,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三)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把巡察整改中已建立和完善的制度落实到位,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真正使制度收到管长远、治根本的明显效果。着力在长效、实效上下功夫,形成一批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用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常态长效。

(四)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狠抓落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黄龙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845001;邮寄地址:怀宁县黄龙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2315432556@qq.com。

上一篇:中共怀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清河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