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石镜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25 08:37:36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日至10月2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石镜乡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25日,巡察组向石镜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11月26日石镜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整改工作跟踪督办机制,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实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领导班子认真分析,深挖问题根源、紧扣问题实质,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21个方面44个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梳理91条症结原因、154条整改措施,每周督查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全程挂图整改、定期对账、完成销账机制,4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

(三)强化举一反三,提升工作质效。强化整改的政治担当,坚持思想破冰全面改,举一反三深入改。对问题分类施策,深挖问题根源,既立足当下整改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抓好体制机制完善。着力提升整改的政治效果,坚持系统观念、质效并重,把巡察整改与全乡工作贯通起来,推进标本兼治,实现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

一是制定了《石镜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学习6次。二是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实际撰写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13篇。三是开展了5次研讨,12名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共撰写发言稿60篇,口头发言15人次。四是在乡机关工作群和乡宣传工作群通报12次。五是及时调整管理员,所有新进人员均已加入机关党支部学习组织,2022年11月以来,4人调入,3人调出。六是制定了学习提醒制度和学习情况通报制度。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调整了乡党委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及时下发文件。二是制定了《石镜乡党委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清单》。三是2022年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总结、2023年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安排均向县委书面报告。四是召开了会商会议5次,听取意识形态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部署。五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年终考核,领导班子总结及全体班子成员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全体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均体现意识形态内容。

3.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欠缺问题

一是实施了石镜乡规建管暨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全覆盖走访227户,引导群众自行整改彩钢板加盖行为。二是2次衔接国能(独秀)新能源公司“怀宁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政策,鼓励30户群众拆除彩钢板,安装太阳能。三是制定了《石镜乡规范小城镇规划建设和农民用地建房2023年度工作细则》,规范审批与管理屋顶加盖行为。四是召开了会议对“书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邓桥村草莓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加经营收益近70万元,马山村养殖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加收益近5万元,踏水村“书记项目”粉丝加工厂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收益近4.4万元。

4.针对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一是针对民生工程、蓝莓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薄弱环节重点加强工作推进,2022年度石镜乡综合考核成绩位居二类乡镇第3名,获“优秀”等次。二是2022年度民生工程、蓝莓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单项工作排名均位居前列,民营经济排名全县第2,安全生产前移8个位次,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前移4个位次。三是2022年度石镜乡实现多元化产业发展,3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超50万,村集体经济考核位列全县第3。四是小型基础设施工程出现问题的路面,已修复道路裂缝3处。五是石镜乡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已竣工验收,黄梅山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通过了民政办、设计公司、监理公司等部门验收。六是10个美丽乡村点村(社区)均制定了后期管护制度,踏水村陈二三房中心村、太平村心光中心村、马山村苏楼中心村等3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共组织人员20余人次,清理乱堆乱放40余处,清理垃圾5.5吨。七是完成了马山村杨山组、黄山组,邓桥村泉井组、泉塘组项目区的杂草清除工作,18亩紫薯和马铃薯等农作物耕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5.针对落实惠民政策不精准问题

一是组织了乡、村民政业务经办人员开展培训,重点学习《怀宁县特困人员认定及救助办法》等文件精神,提升业务能力。二是持续开展了特困人员摸底排查,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及时核退,2023年1-3月核退7人,新增认定4人。三是持续做好低保动态调整,2023年1-3月核退8人。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针对作风不实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乡党委会会议再次研究修订印发了《石镜乡“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二是召开3次会议强调部署机关效能建设,压实干部日常管理责任。三是2022年11月以来5次会议要求班子成员及其他机关干部每周下村到组开展工作和调研走访。四是2022年11月以来班子成员累计参加驻点村(社区)“两委”会议57人次。五是研究出台了《关于部分乡党政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及驻点调整的通知》,40名村(社区)驻点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加强跟踪指导。六是组织业务培训,重点对收发文、会议记录、综合材料撰写、保密工作等进行学习。七是明确2名班子成员加强对会议记录的管理监督,自2022年11月以来开展自查自纠10次。八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7.针对列支费用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了办公室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二是退回了重复报销资金1120元。三是完善了费用支出清单。四是建立了石镜乡财务规范管理制度。

8.针对费用支出依据不足问题

一是召开会议学习社保费用支出相关规范和财会业务知识。二是加强与社保、税务部门日常联动10次,完善相关社保支付票据36份,交乡财政分局收集归档。三是乡计生办、文化站等部门已针对相关问题完善附件清单。四是建立了石镜乡财务规范管理制度。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9.针对财政监管有缺失问题

一是开展了财会业务培训,提高报账员业务能力,增强责任意识。二是邓桥村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三是马山村与施工方联系,调出相关档案,已完善缺失资料并归档。四是已依规将邓桥、甘露、大塘账务进行更正调整到位。五是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往来账目清理工作方案,已清理收回618032元。六是完善固定资产台账,已交回多余净值3356元。七是建立了石镜乡财务规范管理制度。

10.针对公务车运行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组织党政办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严格办公室报账流程。二是加强司勤人员业务指导,自2022年11月整改以来无此类情况重复发生。三是规范清单材料装册,完善2018年全年四个季度公务车运行费用明细附件。

11.针对工程款支付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税务、工程等知识,提高财务审核水平。二是已追回多支付的47195.22元税金。三是踏水、横塘村已提供变更材料,马山、石镜社区已完善相关工程资料,积极联系了安徽杰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完善审核报告。四是建立了石镜乡财务规范管理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2.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缺失问题

一是2022年9月以来乡党委会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二是及时总结了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制定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三是2023年2月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3月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11人次。四是2022年度石镜乡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排名从第18名上升至第10名。

13.针对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二是机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委3人,并及时对机关支部委员进行合理分工。三是2023年以来常态化录入“三会一课”信息7条,2022年机关支部收缴2232元党费已登记造册,并对党费工作进行月管理。四是高标准开展了2022年度机关支部、乡直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已对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支委个人发言提纲及四清单等做好收集归档。五是2022年12月对乡直联合党支部党员进行梳理,目前已转出3人。

14.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乡党委会再次研究完善制定了《石镜乡“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二是组织党委会议、党委扩大会议记录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就会议记录规范进行专题学习。三是自《石镜乡“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实施以来,4项“三重一大”事项均由乡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四是2名班子成员加强对会议记录的管理监督,自2022年11月以来开展自查自纠10次,所有会议均严格落实了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

15.针对村(社区)监委会履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了石镜乡村级纪检委员培训会议,提高村纪检委员业务水平。二是2023年3月对各村纪检委员开展了工作调度。三是制定了2022年度村级考核方案,将村(社区)纪检委员发现问题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

16.针对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谨问题

一是对4名全乡新进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培训,集中学习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二是动态调整了全乡12名党员干部党建联系点。三是2023年以来开展了督导2次,全乡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四是2022年9月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3年2月召开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形成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召开情况报告及四清单等做到及时归档。五是2022年9月配合县委组织部对时任组织委员进行了岗位调整。

17.针对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推荐了新任党委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全县科级干部轮训班、全县非公党建工作培训班等各类党务培训,召开石镜乡党建工作培训会议,对党员发展等工作进行了培训。二是开展了常态化自查,2022年9月8日、9月21日、9月26日、10月13日党委会议共吸收8名预备党员,均落实了逐个审议表决和双过半要求,并派员列席会议8人次。三是对新发展的8名党员进行了“回头看”,及时完善相关细节。四是2022年9月配合县委组织部对时任组织委员进行岗位调整。

18.针对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建立了石镜乡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乡纪委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2023年以来开展督导2次,民政、组织、财政等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四)立行立改问题

19.针对违规在经费中列支工会会员慰问金问题

一是组织经办人员学习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使用办法。二是及时调整了账目,将工会经费调整为往来,并积极与县工会对接,3400元工会经费已足额到账。三是建立了石镜乡财务规范管理制度。

20.针对存在应由个人承担的社会保障费用用公款支付问题

一是涉及的42名职工已按规定要求补缴了少扣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54541.62元,20名职工退还了16062.99元。二是建立了石镜乡财务规范管理制度。

21.针对落实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已完成石镜、甘露、横塘三个村(社区)海螺水泥厂周边共16个村民组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于2022年11月份通过了县财政局验收。二是针对已经完成的16个整治点于2022年12月份制定了《石镜乡海螺水泥厂周边人居环境整治点管护方案》。

三、下一步整改推进计划

一是长期坚持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建章立制抓好整改工作。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抓好整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巡察整改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反馈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石镜乡党委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040001;邮寄地址:怀宁县石镜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476721467@qq.com。

上一篇:中共清河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怀宁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