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怀宁县黄墩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8-16 10:28:00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8日至2023年2月1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黄墩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3年3月17日,县委巡察组向黄墩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自巡察反馈问题交办以来,黄墩镇党委始终将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班子成员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承担分管部门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对照具体问题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聚焦整改实效,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推进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主题教育开展不严不实

(1)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过场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筹备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按照要求开展了谈心谈话。二是班子及班子成员均就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中提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制定了四清单。

(2)针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二是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在镇政府工作报告中详细列出了2023年镇政府要办的10件民生大事,推进落实黄墩镇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

(3)针对践行“一改两为”不够问题

一是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安徽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精神,并制定《中共怀宁县黄墩镇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将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纳入专题学习计划。二是对班子成员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发言材料均体现“一改两为”相关内容。

2、党建引领发展发挥不够

(1)针对“书记项目”推进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二是督促谷泉村、蒋岭村、桐元村完成了2022年的书记项目。三是驻村点长及组织办对驻点村(社区)开展了书记项目选定工作指导,充分谋划选定了13个书记项目、27个书记领办事项。四是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调度会,听取了各党组织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书记领办事项”的实施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2)针对蓝莓产业发展效益不佳问题

一是积极整合村级集体经济蓝莓园,良加村、栗山村、独秀山社区三村(社区)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扩建蓝莓园225亩。二是开展技术培训2次,定期发布蓝莓种植相关技术规程。三是各村(社区)村级集体公司实施“一村一企”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每个村(社区)招聘一名大学生跟班锻炼,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3、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仍有短板

(1)针对农村“三大革命”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积极开展“三大革命”政策宣传活动,提高宣传覆盖面二是针对大门塘、蓝莓大道等当家塘口以及黑臭水体进行了一次大清理。三是截至7月底,已完成260余户问题厕所整改,已验收通过162户,剩余问题厕所整改正在持续推进。

(2)针对美丽乡村示范点长效管护措施不到位问题

一是出台《黄墩镇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的管理办法》,下发至各村(社区)要求对照执行。二是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三是针对反馈的问题,对镇域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了一次排查清理,发现问题,当场交办,限期销号。

(3)针对人居环境整治点标准不高问题

一是出台《黄墩镇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下发至各村(社区)要求对照执行。二是督促各村(社区)积极有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栗山、团结、良加三村整治点已通过镇级验收,7月份栗山、团结两村整治点已通过县级验收。三是针对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点进行了全面摸排,对家禽散养、杂物乱放等问题立行立改,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参与共治,长期坚持。

4、依法行政认知不足

(1)针对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不力问题

一是深入各村(社区)扎实开展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宣传宣讲。二是启动耕地抛荒撂荒整治工作,组织人员进行问题梳理登记,积极主动地联系种植大户,有序推进土地依法流转。三是进一步健全核查整改机制,健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四是核实二环路情况,对非法侵占基本农田建设围墙的情况依法依规处理,同时保障拆除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恢复农田现状。五是对农光互补项目进行实地督导,加大执法监管,严格执行光伏复合项目占用耕地新政策,严禁“只有光、没有农、未互补”。

(2)针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对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耕地进出平衡、基本农田八不准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参与度。二是全面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保护管理新机制,完善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体系。三是严格耕地保护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落实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运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等卫星遥感影像监测技术,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5、风险意识不强

(1)针对安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组织镇安办、城管、住建、派出所、市监所、消防站等部门加强对近期中央关于自建房、燃气安全等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二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镇安办、派出所、市监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农村自建房、交通、燃气、防溺水等安全工作台账资料,组织专班集中开展了排查整治。

(2)针对解决疑难问题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成了良加村祠堂组路工程。二是与花山村岭脚组群众商议制定了征地补偿分配方案。三是团结村赵埂、赵屋两村民组正在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6、针对为民服务有短板问题

一是镇纪委对村(社区)工作人员上班、值班情况开展了督查。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安排专人负责独秀山社区失地养老保险工作,并进行了业务培训。四是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全流域整治等项目,对高楼村、谷泉村、蒋岭村的水利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五是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进一步解决水质差、水压不稳等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7、形式主义树倒根存

(1)针对文风不实问题

一是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严格落实发文规范。二是明确发文簿管理,严格落实发文程序。

(2)针对作风不够严谨问题

一是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二是镇纪委对各村(社区)会议记录情况开展了一次检查,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

(3)针对为基层减负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机关党员大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二是根据上级要求,对各村(社区)的标识牌进行了清理,共清理村级办公场所外部标牌25块、外部标识26块、内部标牌468块 。

8、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1)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镇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了2023年度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2)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职责落实不够问题

一是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了《黄墩镇森林防火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研究通过了修改完善后的《黄墩镇机关管理有关制度》。二是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镇党委扩大会议讨论有关重大事项、重要人事、大额资金等时,镇纪委发表了意见建议。

9、民主监督不够到位

(1)针对村(社区)监委会履行监督职能未充分发挥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会。二是镇纪委对有关村(社区)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批评教育。三是镇纪委、民政办对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开展了监督。

(2)针对小微权力平台公开公示内容不及时问题

镇纪委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各村居小微权力平台更新情况进行了督促指导,组织召开平台建设推进会,3次对各村居平台更新情况、公开自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10、针对多付工程税金问题普遍存在问题

一是镇财政分局负责人前往三桥税务分局认真学习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税收政策法规。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对2019年以来工程项目税金进行盘查。三是出台《黄墩镇工程类财务管理办法》,下发至各村(社区),要求各村(社区)严格对照执行。

11、针对乡村振兴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对12个村(社区)振兴专干进行了系统性业务培训,对栗山村、花山村专干进行了针对性培训。二是组织了团结村帮扶人、村两委逐户上门同农户一起完善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

12、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一是开展镇村财务培训,针对性学习了固定资产政策法规。出台《黄墩镇政府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试行)》《黄墩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并下发至各村(社区),要求各村(社区)严格对照执行。二是对在用的固定资产在逐一核实的基础上据实予以登记。三是出台《黄墩镇工程类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各镇直单位、各村(社区)严格对照执行。

13、针对集体经济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镇农业站对12个村(社区)开展集体经济村组账目管理专项培训。二是对集体经济组织报来的原始凭证进行认真审查把关,逐一核实。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各村季度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对于推进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不力或弄虚作假的,将进行严肃问责。三是对皖埠村、岭北村、桐元村具体业务经办人报账审核把关不严进行调查,进行提醒谈话,同时要求其完善相关审核手续。

14、针对履行招投标手续不严格问题

一是对各村(社区)财务人员开展了招投标领域业务能力培训。二是镇财政分局配合镇纪委对各村(社区)会议记录情况开展了一次检查,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三是出台《黄墩镇工程类财务管理办法》,下发至各村(社区),要求各村(社区)严格对照执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5、针对村“两委”班子不够稳定问题

一是召开党委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村书记学习了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等会议精神。二是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镇党委对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进行了规范配备。三是充分挖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地致富能手以及返乡大学生,建立了26人的村级后备干部库。四是独秀山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参与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有我”擂台比武片区赛活动,同全县其他村(社区)驻村工作队交流了典型经验。

16、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针对机关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一是机关支委会、农委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就“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内容对全镇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培训。三是安排专人每月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录入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四是镇纪委对农委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

(2)针对对下辖各基层党支部工作指导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组织各村点长和村书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升了班子成员指导各村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二是及时调整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三是就“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内容对全镇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党务工作的业务水平。

(3)针对党费测缴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全镇的党务工作者深入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二是由镇组织办对各党支部2023年上半年党费测算表进行了审核。

(4)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就党员发展对全镇党务工作进行了培训。二是组织办对2023年新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了复检,发现了6个问题,并指导各支部完成了整改。三是对谷泉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四是对2022年发展的党员材料进行了回头看,发现了48个问题,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1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召开组织业务培训会,31人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各班子成员参加了各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指导各支部按照要求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三是镇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8、落实上一轮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镇村大会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在会上强调要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班子和个人材料、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等各类材料中。二是制定印发《中共怀宁县黄墩镇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专题学习内容。三是为切实加强对全镇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我镇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2)针对工会审计问题未整改问题

一是2022年度已严格按县总工会下发的工会会费收费规定,按职工工资收入的5‰收取。二是2023年度及以后,都将严格按职工工资收入的5‰收取会费。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为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黄墩镇党委将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充分利用、持续发挥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是持续推进整改,巩固整改成果。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摆同类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常态化、精细化。对于已整改完成的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避免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问责。在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适时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制度执行监督问责力度,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长效化管理,对巡察整改工作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整改,系统解决。

三是总结整改经验,优化工作效率。将巡察整改工作与黄墩镇重点工作充分结合起来,总结和发挥好整改工作经验,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指导,优化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持续推进黄墩镇各项重点工作落深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991002,电子邮箱:2516237084@qq.com。

上一篇:中共怀宁县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怀宁县公岭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